亚洲时报:温家宝想从印度之行中得到什么?

发表:2005-04-04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德里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中国总理温家宝于4月9-12日对印度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做准备。除美国总统布什之外,这也许是外国领导人能在印度享受到的最高规格的接待。而温家宝去年首次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哈(Manmohan Singh)会面时说:“当我们握手时,全世界都会屏息关注”,并称出访印度是他今年最重要的事情。

辛哈周三发表讲话说他期待着温总理的来访。目前正在毛里求斯访问的辛哈说他希望中印能就解决两国边界问题达成指导性原则并为寻找共同的基础而努力。辛哈表示中印两国的人口总和约占全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两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将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官员已在新德里外交部展开紧张准备工作,讨论温家宝与辛哈即将签订的一系列条约和协定的各个方面。显而易见,美国对中印关系的影响无处不在。正如一名官员所说的,“中国一直在密切关注美国通过承诺转让核能技术、出售先进武器、开展导弹防御合作以及加强经济联系等诱饵拉拢印度的企图。中国将采取同样有力的措施回应美国,但不是独自去挑战华盛顿,而是试图与包括印度和俄罗斯在内的国家结成大联盟迎接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挑战。人们当下都在谈论单极世界,不过到本世纪20年代,随着中国的崛起,世界将变成双极,而到本世纪50年代,随着印度的崛起,世界将变为三极。”

美国国务卿赖斯(Condoleezza Rice)对印度的访问显然引起了中国的关注。赖斯倡导把印度作为制衡中国的力量。而北京则担心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加入美国“遏制”中国的“亚洲北约”阵线。温家宝访问新德里期间想必会尽力减少美国对印度的影响。

中国希望与印度加强联系的原因并不限于此。它期望与印度签订类似与俄罗斯达成的“友好条约”,以便遏制美国和欧洲的军事扩张以及它们的全球经济影响。而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印度也愿意与任何将为它的经济带来结构变化的国家发展关系。

事实上,印度与中国加强联系的最明显动机就是贸易。印度经济增长快速,收入与日俱增,表现出巨大的潜力,对中国来说是潜在的巨大市场,反之亦然。

中印双边年贸易额从10年前的10亿美元激增至如今的130亿美元,一个印中联合小组正在研究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可行性以便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不过印度工商界1/4的人反对与中国(以及泰国和东盟)签订FTA,因为担心中国向印度市场倾销货物。

中印还在考虑联合竞投国际,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能源工程。两国能源部门将指派一个专门小组制定协定细节。如果双方有意向,协定很快就会达成。为显示中国愿意与印度在后者引以为傲的资讯技术(IT)领域合作,温家宝4月9日将从斯里兰卡(Sri Lanka)出发首先抵达班加罗尔(Bangalore)。他在4月10日到达新德里之前将先参观班加罗尔的一家中国IT公司-华为技术公司(Huawei Technology)驻当地办事处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zation)。

《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评论说,“辛哈和温家宝现在有机会用一种积极务实的态度推进两国未来的双边关系。两国通过急速发展贸易(去年贸易总额高达140亿美元,而上世纪90年代中的贸易额几乎为零),它们之间的经济联系与日俱增。有人说即使这两个亚洲巨人不能达成FTA,它们也会进入全面经济合作的时代……印度和中国应该增加双向贸易额……5年内大约增至250-300亿美元。”

然而,边界问题仍然是全面修复中印关系的主要障碍。虽然两国都表示不会因领土纷争陷入僵局,但双方需要建立一个可以推进中印关系的框架。两国政府都派出特别代表进行谈判,过去两年来他们一直在不停地谈判。两国就边界问题成立联合工作委员会,预计本周分别由印度外长希亚姆·萨兰(Shyam Saran)和中国副外长武大伟率领的代表团将在北京举行会议缩小双方的意见分歧。

自1962年中印边界战争爆发以及1998年印度核子试验后中印外交争端起,这些问题迟迟未决。预计温家宝将宣布中国正式承认印度北部邦锡金(Sikkim)是印度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2003年时任总理瓦杰帕伊(Atal Bihari Vajpayee)访华(是次访问两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期间,双方就提出要解决锡金问题。就在同一年两国同意在锡金开放边境口岸开始贸易。

然而,在达成最后解决方案之前双方需要解决一个关键问题。北京想让新德里在东北部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的达旺(Tawang)问题上做出让步,但印度在该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对印度和中国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解决达旺问题的方式应该有助于产生一种双方经济赖以健康发展的良好政治基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