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问责局敦促加强针对中国纺织品的保障程序

发表:2005-04-02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美国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于4月4日发布了一份报告,题为《美中贸易:纺织品保障程序应得到加强》(U.S.-China Trade: Textile Safeguard Procedures Should be Improved)。报告指出,程序上的缺陷妨碍了美国纺织品生产商全面利用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协定中同美国达成的纺织品保障条款。

这份报告是根据2004财政年度拨款法案中的一项要求起草的。出于对美国政府为受中国出口商品损害的美国企业提供了多少帮助的关注,国会要求其调查机构──政府问责局对负责确保对华贸易的自由性与公平性的各个美国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并就此提交报告。这是一系列报告之一。

政府问责局在这份基于大量调查研究的报告中,解释了针对中国纺织品的保障条款,概述了美国国内纺织品和服装生产商要求采取保障行动的原因和结果,并评估了美国政府机构动用保障条款的程序。这份报告敦促加强执行程序。

针对中国纺织品的保障条款允许WTO成员能够在2008年年底前,对从中国进口的具体纺织品和服装施加明确限制,尽管大部份纺织品配额在WTO纺织品与服装协议(Agreement on Textiles and Clothing)今年1月1日失效后已被取消。根据入世协议,WTO成员在认定"原产于中国的进口产品……数量增加之幅度或当时的情况,扰乱或威胁扰乱国内同类产品或者与其直接竞争的产品的生产者的市场"的时候,有权要求同中国进行磋商并施加配额限制。

1972年根据尼克松总统行政令建立的跨机构的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Committee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extile Agreements),负责监督纺织品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这个委员会由美国商务部主持,成员包括劳工部、国务院、财政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美国政府问责局调查人员发现,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在公布针对中国纺织品的保障措施的有关程序指导方面行动迟缓。美国政府问责局负责国际贸易和事务的洛伦·耶格尔(Loren Yager)在报告概要中写道:"有关程序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个月以后,在生产商组织要求保障措施以后才公布。"

政府问责局还发现,公布的程序主要注重涉及扰乱市场的情况,但对基于潜在威胁而提出的保障要求没有给予明确指导。生产商提出潜在威胁的申诉,是为了防范未来出现扰乱市场的情形。

根据政府问责局的报告,在2003年至2004年期间,美国生产商提出五项以市场被扰乱为由采取保障措施的申诉。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在其中的四项申诉案中发现,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扰乱了市场,因而采取了保障措施。

在2004年,基于潜在威胁而提出的保障措施申诉共有12项。政府问责局的报告说,其中9项是基于WTO纺织品与服装协议1月1日失效后可能出现的扰乱市场情况。另外3项涉及延续已经实行的保障措施。报告说,这些申诉本来应在二月得到解决。但是,因美国纺织品和成衣进口商在2004年12月对美国纺织品执行委员会提出起诉而使决定被推迟,他们称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在受理这些申诉时违背了自身的程序。

报告说:"国际贸易法庭(Court of International Trade)禁止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在得到进一步司法审议前,受理基于潜在威胁而提出的申诉。"报告说:"无论结果如何,这一情形将影响美国生产商得到补救措施的速度、规模和期限。"

政府问责局有关程序的另一个缺陷是,程序要求采取保障措施的申诉提供包括具体的市场份额和生产数据的信息。但是,美国政府缺少价值二分之一的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成衣进口的生产数据。美国生产商被迫收集自己的数据,这个既耗时又困难的程序进一步妨碍了很多美国生产商运用保障措施。

政府问责局的调查报告向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提出两项建议:敦促该委员会明确其根据潜在威胁提出申诉的程序并使有关方面更容易获得生产数据。政府问责局征求了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的意见,担任委员会主席的商务部汇总了成员机构的反应。这些意见已经并同报告全文提交给国会。

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
《美国参考》Susan Kraus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