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正处物种大灭绝周期

发表:2005-03-31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对数千种水生生物化石进行研究,分析了这些生物在过去5亿年里多次灭绝的具体情况,结果出乎意料地发现了一条地球物种大灭绝的周期性规律,从而得出一个可怕的结论:地球生物随时可能会再经历一次物种大灭绝。这一研究结果发表于2005年3月10日的英国《自然》(Nature)杂志上。

《自然》杂志上的文章称,地球在遥远的过去发生过多次物种大灭绝,这些灭绝一次次将地球生物推向绝境。比如2亿5千年前二叠纪那次惨剧:当时气候骤变,七成地球生物瞬间消失殆尽,原本生机勃勃的地球一下子陷入了死一般的宁静;而6千5百万年前的那次灭绝更是给地球历史留着深深的伤痛与无奈:小到水中微生物,大到庞然大物恐龙均未能逃过一劫……

究其原因,大多数研究结果认为物种灭绝在于游星撞击之类的突发事件。但物种灭绝并不是源于什么突发事件,而是有规律可循的。

规律显示,地球每经历5900万年到6500万年,就会爆发一次灭绝生命运动。而上次灭绝就发生在6500万年前。如今,6千5百万年过去了,回圈轮回又轮了一圈。新一轮生物灭绝正在某个角落伺机而动,随时可能将人类及其他生物吞噬而尽。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詹姆士•柯克纳说:“毫无疑问,这种6千2百万年轮回回圈确实存在。这一点从化石的记录中可以清楚明显地看出。”“但不幸的是我们对起因却不甚了解。”

尽管对于灭绝回圈的起因还未得出具体结论,但科学家根据种种迹象猜测出了三种可能原因是:太阳“同伴”星、气云、火山。

科学家怀疑太阳系内隐藏着一颗太阳的“同伴”星。它每隔6200万年就会靠近太阳,充分发挥“友爱精神”。如有外太空彗星要撞向太阳,“同伴”星就会撞击彗星,使彗星的轨道就会发生偏转,使彗星随后撞向地球。但是球科学家至今还没有观测到这颗星体。

科学家还提出了一种推测,称引发地球周期性物种灭绝的原因在于太阳系星际气云。他们认为这些气云会适时引发地球气候骤变,导致地球生物不能适应环境纷纷灭亡。

科学家认为,火山也是一种可能。地球内部物理也存在一种回圈,这种回圈决定地球内部物理结构每过6200万年就“骚动”一次。“骚动”导致地表及地下火山喷发。火山灰和各种气体等冲出地表,悬浮在大气层中,给地球披上厚厚的“外衣”。“外衣”的遮罩作用导致阳光无法照到地面,地表温度急剧下降,最终许多生物活活冻死。但这也只限于猜测,科学家至今还没有真正发现这种地理回圈。

参考资料:
"Cycles in fossil diversity", ROBERT A. ROHDE & RICHARD A. MULLER
Nature 434, 208–210 (2005); doi:10.1038/nature03339
http://www.nature.com/nature/links/050310/050310-6.html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