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高乐差点被美英当敌人

发表:2005-03-30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0年5月,德国大举进攻法国。6月14日,法国宣布投降。6月17日,戴高乐流亡英国伦敦。18日,戴高乐在伦敦发表了反对法国政府投降的著名演说。从此,戴高乐成了法国的反法西斯英雄。

  不久,投降德国的法国维希政府暗中与英国签订协定,把原属于法国殖民地的叙利亚和黎巴嫩无条件转让给英国。戴高乐一直认为法国军队应借这个领地投入中东地区作战,听到这个消息后,对英国政府乘人之危的行径表示了极大愤慨。

  7月初,戴高乐面见英国首相丘吉尔,由于政见不同,两人不欢而散。戴高乐认为,大敌当前,法英面临的共同敌人就是法西斯德国。他对部下说:“我们的伟大和力量,就在于在法国的权利问题上寸步不让。我们都需要这种不妥协精神。”但在丘吉尔眼中,戴高乐将是英国身边最大的敌人。

  美国总统罗斯福一直认为戴高乐一旦时机成熟,将来可能成为独裁者。为了改善与美国的关系,戴高乐多次派人去华盛顿,向罗斯福说明情况。但当美国人要求戴高乐的代表普利文“以专家身份而不是以代表身份”参加美、英、法三方会谈时,戴高乐让他坚持“自由法国”的立场原则。戴高乐的这种做法又一次得罪了美国人。

  戴高乐认为,战后美国人不会关心法国的未来。虽然他对盟军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深信不疑,但还是坚持法国不能成为附庸国。

  1942年,美英联军决定在非洲登陆,发动“火炬”战役。因为美国人不相信戴高乐,所以这次军事行动一直对戴高乐保密。此时美英两国已经物色了一个惟英美意图是从的法国人亨利·吉罗作为戴高乐的继承人,来执行美英未来的战略意图。面对丘吉尔和罗斯福的压力,戴高乐丝毫没有放弃自己的立场,公然拒绝与吉罗合作。

  1943年10月,戴高乐以其卓越的声望,博得了全法国乃至全世界反法西斯运动的认同。尽管对盟军许多放弃和牺牲法国利益的做法有很多不满,但戴高乐还是派12万人参加了著名的北非战役。1944年6月6日,英美盟军在法国北部诺曼底登陆时,他还积极地指挥法军配合盟军的作战行动。

  但盟军仍不重视戴高乐,英美两国首脑会议从未邀请戴高乐参加,盟国联合参谋总部在决策过程中也没有征求法国统帅部的意见,戴高乐对此非常不满。他说:“今后非经法国政府下令,任何人不得将法军投入任何作战地区。”戴高乐的强硬作法,震动了英美,从此以后,盟军经常将作战计划提前通知戴高乐。

  如果没有戴高乐,法国的解放运动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战后的法国及欧洲令人叹服的复苏都有可能毁于内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