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短缺

作者:连晨 发表:2005-03-30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年前就有人宣布中国走出了“短缺经济”,站在大都市的超市里,的确有琳琅满目要什么有什么的感觉,但你在中国如果是生活而不仅仅是买东西,你会发现缺的东西实际上还不少。

就我在中国生活的体会,认为至少在下面十个方面,仍存在严重短缺:

一,食品方面

虽然现在大多数人能吃饱肚皮了,但越来越多的东西却不敢吃了。走在街上,吃的东西五花八门,喝的东西花里胡哨,但哪一样你敢放心地买?哪一样你把它送进肚里,你还是你,你搞不清。在吃的方面,我们今天极缺放心食品。

二,医疗方面

俗话说吃五谷生百病。人活在世上,谁能不生病呢。但今天有70%的中国人看不起病。看不起病是一件什么性质的事,我说不清。但有一点我清楚:人仅仅因为没钱就不给他治病,真残忍。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免提,说起来伤心,基本和兽医对待动物一样。在医疗方面,大多数中国人过的是一种“残忍”的日子。

三,教育方面

受教育权写在国际国内许多重要的文献上。我最近还听人说,实行九年义务(免费)教育是政府的责任。但我们的政府不管这个。我们的政府不仅不想在教育上多花钱,还要让教育生银子。于是许多孩子因此上不起学了,于是许多家庭因此“返贫”了,于是教育消费成了我们国人各类开支中的“第一消费”。教育“吃人”,教育致贫,真乃大国之耻、“盛世”之耻!

四,安全

我们普遍地缺乏安全感。中国的警察,至今仍可无须任何理由,搜一个行人的身,或闯人某个公民的住宅里。他们凭什么这样做?因为他们代表“国家机器”。“国家机器”在我们这里显然异化成了一只怪兽,它想收拾谁就收拾谁,被收拾的人,惟有束手就擒任人宰割的份。须知,当“国家机器”可以无须理由“攻击”某一个人时,所有人的安全感便不复存在了。剩下的问题仅仅是,它选择谁为“目标”而已。顺便说一句:中国的老百姓没有安全感,中国的高官显贵们有安全感吗?我感觉也没有。看他们一个个住得森严壁垒、出行时戒备森严(保膘随员一大堆)的样子,就能知道他们也极缺安全感。

五,环境

我们今天生活的环境真是糟透了。中国目前有数百座城市被垃圾包围,70%以上水体遭受污染,3亿多人存在饮水不安全。全国普降酸雨──空气质量可想而知。仅仅几十年,我们就把自己伟大的祖国搞得垃圾遍野污水横流满目疮痍。这还只是一幅总的图景。具体到一些污染严重的区域,真叫人不知该如何评价和描述,简直到了匪夷所思快要沦为生命禁区的程度。中国人今天特别缺“适宜人居住”的环境。

六,法律

我们知道,司法是维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打官司是老百姓寻求公平、正义,维护自身权益的最为正当同时也是最符合“稳定”要求的途径。但在中国,许多人不敢打官司。为什么?一是因为法院的门槛太高,诉讼成本太大,二是司法腐败实在太严重,严重到法院已不再是讲理的地方、维护公平和社会正义的地方,而成了比拼关系、实力和金钱的地方。谁关系硬,实力强,金钱多,谁就是法律保护的对象。要是没关系没后台没钱呢,你就等法院“拖”你“宰”你吧,不把你“拖” 死“宰”成穷光蛋,它就不叫法院。对今天的普通百姓来讲,法律是极为稀缺的一种资源。

七,图书馆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公共图书馆宣言》写道:“自由地、不受限制地获取知识、思想、文化和信息是个人行使民主权利和获得平等发展机会的基础”,“公共图书馆是知识之门,应不分年龄、种族、性别、宗教、国籍或社会地位,向所有人免费提供服务”。我们看一组数字:英国平均每一万居民有一家图书馆;德国每 6600人有一家图书馆;芬兰5000人;奥地利4000人;挪威4000人;瑞士3000人……“盛世”的中国,十多年间GDP增长率保持世界第一。公共图书馆,报的数字是2600家(1998年),用13亿人口平均一下,约50万人分到一家公共图书馆。我多年前就说过,维持专制统治最有效的方法,一是大办愚民教育,一是少建公共图书馆。不知有多少渴望知识追寻理想的心,因公共图书馆的短缺、因公共图书馆烦琐严格的“准入制”而枯萎、而凋零了。

八,社会保障

对普通中国人而言,社会保障基本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一个与己无关的概念。普通中国人,什么有保障?就业?劳动安全?失业救济?医疗?养老?一样也无保障,全靠个人打拼,全靠家人“互助”。偶有幸运的,得一些街坊邻里或公众的救济(帮助),但却难见政府的身影。为国民提供全面的社会保障是政府的责任。但中国政府长期拒绝履行这一鹑巍?/SPAN>

九,资源

我们从小听惯了“地大物博”的宣传,猛然一听资源短缺,还有点不习惯、不适应。但按人均算,我们的确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是个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举其大者,水、电、煤、钢铁、石油,森林、可耕地,样样关系国计民生,样样不足样样短缺。资源短缺,已是严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瓶颈”。

十,公平、正义

在中国你很难找到公平和正义。没有人知道它们在哪个城市,住哪个街区,躲在谁家的地下室里。反正老百姓不知道。老百姓有了冤屈,会从小城市开始,一级一级地往上找,最后会找到一个叫“北京”的城市。许多人以为公平和正义在它那里。可是从各地传来的消息是,只有极为有限的一部分人费尽千辛万苦才从它那里找到了“高价”的“公平”“正义”,大多数人是失望而归绝望而归。更有的人干脆死在那里,用自己焦黑的尸体向世人宣告:中国没有公平,没有正义。所以我说,在今天的中国,公平、正义仍是最为稀缺的“资源”。说了一大堆,归结到一点,我们缺的是民主制度。因为没有民主制度,国家的大事都由一小撮人独断了,民生的小事都由“父母官”代办了,独断代办的结果,就是中国人权的全面丧失和上述十个方面的持续短缺。今天,我们仍生活在短缺之中。

原载《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