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艘海上火车渡轮搁浅267旅客惊魂5小时

发表:2005-03-28 0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7日上午9点20分,来往于琼州海峡粤海通道的中国第一艘火车渡轮“粤海铁1号”,从海南火车轮渡南港开往徐闻火车轮渡北港过程中,在北港防波堤东面搁浅。

3个小时之后,交通部南海救助局2艘救助船及时将轮渡上267名旅客全部安全接送到码头,随后遇险船在救助船的拯救下也顺利脱离危险。据悉,这是“粤海铁一号”下水以来的首次搁浅事故。

排水量1.2万吨,长165.4米,宽22.6米的客滚船“粤海铁1”号昨晨9点20分搁浅。当时海上大雾弥漫,海上视线只有几十米,客滚船正欲进入粤海通道北港,不料船首冲上港口入口处的防波堤上,正对着堤上高大的灯桩。出事处离码头还有1000米左右距离。船上在采取了各种措施设法出浅失败后,船东立即向交通部门求救。

10时43分,湛江海事局(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接到中国搜救中心和广东省搜救中心值班室转报:“粤海铁1号”在北港防波堤东面约80米处搁浅,现场雾大,能见度仅60米。船上载有船员26人,旅客267人,汽车43辆,情况紧急,请求援助。

接报后,湛江海事局立即启动应急反应预案,请求中国搜救中心协调南海救助局派出“南海救209”轮和“德中”轮两艘专业救助船舶。

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接到船东遇险求救报告后,立即命令海口基地快速救助船“南海救209”轮和大马力救助船“德中”轮立即赶往事发现场救助。10点50分,“南海救209”和“德中”轮先后及时赶到事发现场。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也一直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出动救援。

由于海面能见度不良且正值退潮,船舶一时无法脱浅,为确保旅客安全,经综合现场情况,海难救助及事故处理领导小组作出决定:立即将“粤海铁1号”上的旅客安全转移到现场救助船上,再转送到岸上。“南海救209”紧靠在“粤海铁1号”船尾,将旅客从绳梯上一个个接下来,11点半左右共接下了187名旅客。

随后“德中”轮也顺利接下80名旅客。到中午12点左右,除26名船员外“粤海铁1号”上的全部267名旅客由救助船安全送上北港码头。旅客们在徐闻县政府及船公司的协助下已经得到妥善安置,情绪稳定。

14点25分,“粤海铁1号”在“德中”轮的拖带和湛江海事局“1731”船的协助下成功脱浅,15点左右,渡轮顺利靠泊北港码头。至此,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救助,搁浅事故救助工作圆满结束。目前,湛江海事局正对事故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悉,昨天搁浅事故发生期间“粤海铁1号”上并未搭载火车车厢。据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粤海铁1号”外,还有“粤海铁2号”火车渡轮负责搭载列车渡海。事故并未对粤海铁路的正常运营造成影响,广州至海口的客运列车照常运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