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美国空军的“网络战”中心(组图)

发表:2005-03-26 1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的联合作战战斗中心


关于“网络中心战”(network-centric warfare),一种基本的理解是:它是机械化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形态演变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信息时代联合作战的高级形态,是相对“平台中心战”的信息化战场上的一种新型作战模式。现阶段,美国空军正在积极实践对“网络中心战”的理解,通过各种手段从已有的数据来源中提取尽可能多的情报,并使空军人员利用这些情报进行作战的方式不断简化、高效。

统一归口,三星将军担纲网络中心战


泰国美军基地的情报网络中心


去年12月,美国空军把它的三个情报和通信机构合并为一个单一的实体,并由这个实体来负责“网络中心战”。同时,美国空军科学顾问委员会新拟定了一份关于如何将盟军整合入美国空军“网络中心战”,提高联合作战能力的新蓝图,该蓝图已经获得空军的通过。

根据美国空军的认识,他们所预见的未来是,每一个部队单位,不管它多小,都可以不断搜集数据,并通过军事互联网“发表”出来。这样,情报可以源源不断的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一起,从有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功能的大型系统,如E-3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E-8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一直到在地面上的空军人员,都是情报的搜集者。获取情报后,通过一些自动的应用程序规则可以把详细的情报送达用户手中。

美国空军负责战争作战整合的副参谋长威廉姆-霍宾斯中将称:“我们当然想要传输的速度,但是我们同样想传输有质量的情报。”他说,关于“网络中心战”,空军参谋长约翰-詹珀将军经常提到的一条标准就是:针对目标安放指针。

去年12月,时任空军部长詹姆斯-罗切下令,将霍宾斯主管的作战整合办公室与空军通信行动理事会及空军首席信息官办公室的工作合并,由一个单一的组织来制定信息和通信政策,执行与这些政策有关的项目。新的办公室名为“网络和战争作战整合理事会”,目前还没有任命指挥官。有消息称,美国空军计划让一名三星将军担任主管,并配备一名资深文职官员担任执行副职。“网络和战争作战整合理事会”主管直接向空军部长汇报。

在下令进行此次改革的一份联合备忘录上,罗切和詹珀阐明了一条基本原理:美国空军“很长时间以来已经意识到,战争作战人员和决策者们对于从全球网络获取和共享的情报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成功的实现战争作战整合,需要对整个情报循环中的行为进行企业处理,包括人、程序和技术。”霍宾斯解释说,“企业”处理意思是指,网络中的所有元素都都能得到协调,朝着共同的目标工作。

数据墙,将作战场景完全纳入视野

霍宾斯称,美国军方正在利用从商领域学来的许多理念进行“网络中心战”的管理。就象一家公司密切关注互联网用户的行为,根据他们的喜好更贴切的推出自己的广告一样,美国空军也有类似的观点:把相关的情报从到作战人员的手上。他说,系统会“通过了解历史上的处理和方式和数据,会在战争作战人员需要之前就预测他需要什么”。


任何平台和探测器都可能是美国的情报搜集工具,F16的瞄准舱也不例外


据霍宾斯介绍,“网络中心战系统”会跟踪用户在某些特定的互联网地址上要求的各类情报,当有包括此类情报的新区域出现后,它会立即向用户报警,比如说当战斗机接近一个特定的目标区域时。他说:“我想这就是未来。”

空军参谋长詹珀多年以来一直在推动“数据墙”的开发,那是一面覆盖着目标地域地图的大墙,在这面虚拟的墙上,联合作战空军部门指挥官只要将指针移动到一个特定的目标上,然后说:“告诉我关于这里的情况”,然后所有的现成情报会立即从电子频谱的各个部分涌出。霍宾斯说,研制出数据墙“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是我想我们正在朝着(詹珀)想象的方向快速前进”。不过,据霍宾斯透露,美国空军数据墙的初期版很快将会面世,它可以告诉指挥官:“您在这个位置有‘全球鹰 ’,在那个位置有U-2,我们建议你移动...或者通知地面上48英里以外的特种部队。”分析人员盯着从全球各地传来的数据帮助指挥官作出决定,是对目标发动攻击还是进行跟踪。

霍宾斯称,数据墙可以即时整合来自国防部还有国家资源的情报,它可以告诉指挥官什么时候某颗卫星可用,什么时候一架侦察机应该转向去评估某个目标的损毁情况。

数据墙网络可以加速对目标的确认,对其组成的评估,并极大的缩短决定是否对其实施打击的时间。而且,它还可以时时更新友军所处的位置,避免造成误伤。美国和盟军通过一种自动、安全的方式向总部报告其所处位置,装有探测设备的战斗要会立即前往该位置进行拍照,并且在飞行员都不知晓的情况下就可以将拍摄的照片发回空中指挥和作战中心。

一机多用,加油机可当互联网中继


“全球鹰”


霍宾斯把E-3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E-8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等ISR平台称为“草堆收集者”,因为它们一次就可以收集到海量的数据,同时他又把战斗机和无人侦察机称为“针”,因为它们通常只对搜集特定目标的数据。他说,大的平台可以为联合作战空军部门指挥官(JFACC)提供一幅战斗空间的全景图,而且可以提供一幅行动区域内的更大画面,指挥官可以清楚的掌握美国空军和盟军飞机的位置。需要细节数据时,“针”式侦察就会派上用场。如,当五英里外的目标在五分钟前遭到打击,一架装备夜间低空红外引导舱的战斗机可以迅速前往现场,拍摄目标照片对目标的战斗损毁情况进行评估。

在“网络中心战”建设中,美国空军还按詹珀的建议,利用空中加油机作为互联网的中继站,使数据可以在战斗区域内自动移动。空军的大批KC-135加油机将装备一个名为ROBE的系统,同时外部天线可以为数据传递提供更大的带宽和更多的“管道”。詹珀还有一个著名的理论是:单一任务飞机的时代已经结束!象装有夜间低空红外引导舱的战斗机和装有互联网中继站的加油机就是飞机同时执行多个任务的两个例子。詹珀说,以F/A-22“掠夺者”为例,它是空军的下一代空中霸权和深入打击隐形战斗机,同时也是迄今为止装备探测系统最为庞大的战斗机,所以F/A-22将是一个数据金矿。



目前,美军的情报多数通过地面的全球情报网传递,这一新的联合战术无线电系统得到了各军种的认同。霍宾斯说:“我们将在全球情报网上空自成一个机载网络,自我组建、自我愈合。接下来,我们会在今后几年发射卫星,卫星将与机载网络相连接。”霍宾斯介绍说,美国空军的计划是利用其C4ISR飞行计划建立它们的全球信息网。这一计划需要有高级极高频律卫星通信系统的支持,这一系统会在几年内发射,有了它机载网络的数据吞吐量将会大增。

美国空军不是毫无目标的建设其网络中心战系统,过去几年中,五角大楼多次强调网络中心战的改革性。五角大楼的领导人相信一个强大、灵活的网络不仅可以加速作战的步伐,防止发生误伤现象,同时也可以挖掘出一个小作战单位更多的作战潜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