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下岗缘于触动官场潜规则 领导否认索财(图)

发表:2005-03-24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籍硕士公务员曹再学

硕士研究生毕业、现年29岁的四川乐至人曹再学因为“没有公务员编制”,已经下岗一年多了。一年多来,他过着没有岗位、没有收入、没有编制的“三无”生活,最后不得不向辽宁省政府、国务院信访办递交申诉状,这些申诉引来有关领导的批示。近日,阜新市国土资源局表示收回成命:同意接收他在该单位继续工作。

一夜之间失去编制

跟记者说起家乡话,远在辽宁的阜新市国土局公务员曹再学显得无比郁闷。

2003年7月,曹再学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被阜新市人事局招录为公务员并分配到该市国土资源局工作。在岗半年期间,他先后被安排到该局矿业管理科和下属单位阜新地勘中心,从事矿业数字化管理的研究和培训工作。工作期间,他的上级领导在一份书面评价中,点评曹“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并认为曹的工作“称职有效”。同年底,由曹担纲完成的《阜新市矿山储备动态管理系统》的省级科研课题被辽宁省验收通过。

但就在翌年1月,曹再学却突然被告知,因“没有公务员编制”,他必须离开国土资源局。

下岗缘于触动官场“潜规则”?

“想不出我为什么会下岗”,昨天下午,曹再学向记者回忆时,把局党组书记刘铁军的一句话和自己离奇的下岗经历联系在一起。他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8月,他曾被刘铁军叫到办公室,刘当时十分生气地训斥他:“谁进国土资源局都得给三五万元,给人事局一两万元;你怎么进来我就怎么将你整出去,即使你正式进来了,我也照样将你弄出去!”据曹说,当时在场的还有人事副科长刘金利。

曹说,这是惟一可以解释他莫名其妙被通知下岗的理由。在他看来,由于家境贫困,无钱打点,才导致今天的被动局面。

曹还向记者质疑说,“如果没有编制,掌握编制情况的人事局怎么会把我分到国土局?当时国土局为什么还要接收?为什么在我之后,国土局还向社会公招了两名有编制的公务员?”

国土局方面矢口否认索要钱财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该局党组书记刘铁军。对于曹称其索要钱财的说法,刘铁军斥为“无中生有,一派胡言”。人事副科长刘金利也认为曹是胡说八道或者断章取义。

对于曹下岗的若干疑问,刘铁军向记者解释说,“本来国土局有三个编制,其中一个的确是留给曹再学的,但是后来突然调来一个副局长,占了他的编制,后来又公招两个干部,因此没有编制了。”记者问,既然曹再学先到国土资源局,而且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国土局公招之前为什么没考虑曹的编制?而且副局长职位的空缺编制,怎么可能安排给曹再学呢?刘书记没有正面回答。

另外,对该局内部盛传刘书记通过运作将儿子从外单位调来工作的传闻,刘也向记者作出否认, “调我儿子来局里工作,是经过局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不是我一个人说了算。”记者问,“那这次调动和你的党组书记身份没关系?”刘迟疑一会儿,说,“我是党组书记,在会上发言是我的权利。”

不懈申诉终于换来复职决定

据了解,曹再学不懈的上访申诉终于换来回应。去年端午节,他的女朋友突然接到了来自国务院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说,材料已经分别转交到有关部门,并转告曹再学要好好工作,有什么问题及时向组织反映。之后不久,有关领导的批示陆续到达阜新市。目前,国土资源局已经同意恢复曹再学的公务员身份,补发工资。

不过直到今天,曹再学也没能重新回局里工作。因为刘书记告诉他,“现在正在机构改革,回来工作不方便”。

本报记者刘戈

连线当事人

我的错不在“学生气”

曹再学昨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目前还未接到上班通知,仍处于等待阶段。而阜新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刘铁军昨日告诉记者,曹再学上班的相关手续已经申报,估计半个月后就能上班。

曹再学:错不在“学生气”

曹再学本人对自己太学生气的评价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虽然长期呆在学校,但是他并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我一开始就对社会的复杂性有充分的认识”。曹再学认为“下岗风波”错不在自己的“学生气”,正是身上还有“学生气”,才会坚持不懈地上访、为自己的遭遇讨一个说法。

国土局领导:“曹就像陈景润”

闹出这么大“下岗风波”的曹再学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刘铁军书记的评价是,“就像陈景润,光知道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出门就摔跟头”。据媒体报道,此前辽工大研究生学院院长梁冰也表示,曹再学为人老实、社交能力差。

时代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