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驻日代表:台海如有事,日本必出兵

发表:2005-03-24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自由时报报导,如果台海有事,日本是否将为台湾出兵?台湾驻日代表许世楷三月二十三日提出肯定答案,但他说,由于日本宪法尚未修改,目前只能担任美军后勤补给角色。许世楷说,过去由于日本希望取得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次,处处仰中国鼻息,但近来日本态度有所转变,对台海立场趋于明朗。

他认为,日本已经感受到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威胁,在日方未修正宪法前,如果美国出兵保护台湾,日方会军事支援美国,不过只能担任后勤补给工作。他说,美日安保条约把台湾纳入关切范围,对台湾有安定人心作用,如果台海事前有破坏和平的情况,日本会表达“重大关切”及可能介入的立场。

立法院外交委员会二十三日邀请许世楷报告台湾与日本关系,国民党立委苏起批评台湾对日外交是“叩头外交”、“台独外交”、“老人外交”,许世楷强调,过去日治时期他就拒绝读日本学校,并曾出版专书,批评日本对台殖民统治;使日以来,他尽力维护台湾国家尊严,并与日本主流社会交往,不会只偏向极右派保守势力。

不过,对于台日贸易逆差以及日本给予台人签证待遇等,许世楷则承诺会注意采取调整措施。

另据报导,台湾行政院秘书长李应元三月十二日在名古屋表示,中国的“反分裂国家法”是挑起台湾海峡紧张的元凶,造成东亚地区和平安定的威胁。他表示,日本政府在批判反分裂法时强调“日本不承认以和平方法以外的任何手段解决台海问题”,进一步证明“台日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性。

许世楷亦指,日本政府连日表态反对“反分裂国家法”,十一日外务省甚至以“日本反对以和平方法以外的任何手段解决台海问题”的最强烈措词批判反分裂法,他认为美日两国二加二安保协议将“和平解决台海问题”列为“战略共同目标”,显示美日两国也承认台湾海峡问题是国际问题,而非中国所说的“国内问题”。

民主党众议员中津川博乡也指出,“台湾的安全就是日本的安全,日台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已完全暴露出中国想以武力并吞台湾的企图,台湾海峡有事等于整个东亚有事,“日本坚决反对以武力解决台湾海峡的问题”。

中津川博乡是去年前往台湾“牵手护台湾”的三位日本国会议员之一,他同时也是第一位在国会质询反对中国反分裂法的日本众议员。

此外,东森新闻报报导说,许世楷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备询时,针对台湾加入WHA案提出说明。有关台湾第九度叩关能否成功,许世楷指出,日本已经允诺,之前达到的支持程度,今年一定不会退步。

日本已连续三年表明支持台湾参与WHA,更于去年5月首度在WHA大会中投票,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案列入议程。

许世楷说,驻日代表处一直推动日本在WHA上发言支持台湾,今年也不例外,持续推动日本对台湾参与WHA案的支持,日本在今年WHA大会上将发表更多谈话。对此,今年四月也会有台湾卫生官员前往日本进行访问与游说。

另外,新党立委赖士葆也批评日本将台湾列为狂犬病疫区,对岛内农畜产品输日造成严重冲击,但反观日本宠物明星狗雅夫日前来台,却受到通关礼遇,认为“人不如狗”;许世楷对此承诺,返日后将就狂犬病疫区问题对日本表达抗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