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县城出了个阔局长 7万中小学生“养肥”一人

发表:2005-03-20 14: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行政部门曾被人们誉为“清水衙门”,但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南新田县出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教育局建起了“豪衙”,局长坐上了豪华轿车---


  地处湖南西南角的永州市新田县是一个只有30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而新田县教育局在原局长文建茂的领导下,用有限的经费建起了气派的办公大楼,换上了豪华的轿车。日前,此人已被新田县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逮捕。


  贫困县城出了个阔局长


  1998年3月,原任新田县二中校长的文建茂调任新田县教育局局长。上任不久,文建茂便策划着修建新的办公大楼。为了筹集资金,新田县教育局把全县中小学校的电教经费和图书费等近三百多万元的教育经费截留了下来。


  1998年5月,大楼正式开工,1999年下学期正式交付使用。建成后的办公大楼果然豪华气派,机关门口两条海豚模样的不锈钢雕塑就耗资49800元,相当于当地六名教师的一年工资收入。新田县教育局干部向记者反映,文建茂调到教育局后,原任局长乘坐的一台轿车便移交给他使用。这台车是新田教育局 1995年购买的,使用不到四年时间,可文建茂上台后便觉得此车不够气派,于是他便以2.18万元的价格将车卖给了县委某机关的一名干部。之后,教育局又花费20多万元钱新购了一台轿车。


  巧立名目乱收费只为搞创收


  新田县教育局在文建茂的领导下,派头是很足了,但如何来填补亏空的经费呢?文建茂将创收的目标转移到了全县七万多中小学学生身上。


  新田县教育局计财股长侯廉顿说:“教育局向全县学生每人每年收20元的教育发展基金,全县7万多的学生,一年就有140多万元。”据记者了解,这种所谓的统筹费在新田县一收就是六年,一直到全省实行中小学收费一费制时才停止。2000年新田县教育局又以筹建县体育中心的名义,强行向全县中小学生收取住宿费达百万元之多,但直到如今,体育中心没建成,所收款项也没退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田县教育局退休干部对记者说,教育局为了搞创收,对为全县师生搞卫生防疫、人身保险特别感兴趣,因为通过这些工作,教育局可以获得高额的回扣。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份由新田县教育局计财股和审计股提供的2001年、2002年全县各学校预防接种及体检成本利润统计表,从表中记者发现,预防接种的利润县教育局就占去了60%,两年来,县卫生防疫站应付县教育局利润款32万元。新田县纪委工作人员透露,新田县教育局在文建茂的领导下,财务管理混乱,存在乱收费、收高额回扣款、设立小金库等问题。县纪委曾调查过一次,查出当年教育局光回扣就有140多万元,而且有的回扣款并没有汇入教育局的账户。2000年,长沙某书屋将返回给新田教育局的 10万元回扣直接汇入了给教育局搞基建的个体老板的户头上。


  监督乏力导致腐败丛生


  “分房方案谁也不能定,只能由我定。你们职工要承认差别,例如我出门就坐轿车,你们就只能坐摩的。”2000年10月30日,在新田县教育局集资建房的分房会上,文建茂趾高气扬地发表着自己的分房演讲。


  谈起文建茂的腐败原因,教育局干部认为,主要是没有监督措施。1998年5月,文建茂在股室负责人和机关干部职工会上两次宣布:“教育经费要实行保密制度,只有我和计财股长知道,其他任何人不能过问。”同时他还规定,全县48所中小学校长都没有权力签字报销,一切开支费用,所有发票都得经他亲自签字后才能报销。


  据有关部门调查,文建茂调任教育局局长时,新田县教育局账上还有680万元节余款,可他上任6年内,教育局亏空竟达1200万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