叹息!从洗澡堂里看中国人的懦弱和自私

发表:2005-03-18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凉了之后,我经常上澡堂洗澡,那种几十号人在大澡堂里一起洗的那种。洗澡确实舒服,我更喜欢泡澡堂。现在性病流行,泡澡堂容易出事,但我洗的这家卫生做的比较好,放了消毒水应该没什么问题。洗澡时有一般人不多,但现在天气冷,一般不愿意在家洗,到了周末高峰时候人很多,经常一个龙头至少有两三个人在等。

在洗澡的时候发生了两件事,看看一般人是什么态度,以及我是怎么处理的。

先说第一件。

有一天上午我去洗,人还不多,大堂里水剧热,五六十度的样子吧,脚都伸不进去。我心里这气:“老子掏了钱来洗却不能泡堂子,商家服务也够懒的!为什么不一点一点放热水呢?这一弄两三个小时人都别下去了。”怎么办?我先和澡堂的人说了,可他们说没办法,热水已经放了。于是我就拿了旁边几个水桶接冷水(没有水管直接放冷水),想自力更生倒在大池子里让热水快速冷却。

此时有两三个人都在池子边等着,他们也嫌太烫。可没有一个人过来帮我。我也不说什么,心想我先干,先当一会儿傻子,你们还能光看我干?没想到还真是这样!我几桶凉水一倒,一个胖子就跳下去了,丫大概浑身肥肉比一般人耐烫。看他在里面爽我就生气:老子在提凉水你却在舒服,至少连个谢谢也应该数吧!可能毕竟水太热,他呆了几十秒后又上来了。大概他也不好意思?总之冲淋浴了。

接下来我继续提水,还是没人帮我。两个小青年做在水池边聊天,他们也想进去可还是热啊。于是我说:“只要每个人提三桶水,大家就都可以舒服了。”没人理我。这时我已经提了六七桶了心里这气!怎么中国人都这样:明明对大家有利的事却都不去干,非要看着一个傻子为大家谋福利!如果没人出头到也可以理解,可我已经做出“表率”了还是没人动,怎么?都想享受我一个人的劳动成果啊?靠!可我又能怎么办?总不能强迫人家吧!亲爱的读者,你说,我该怎么办,才能既能享受到泡澡、又不让别人白占我的劳动成果呢?

先想想,然后往下看。

我是这么解决的:我注意到大池子里有一个角落,水下面有水泥墙挡着,只有表层三四十厘米厚的水和外界的水有联系,因此基本形成了一个“小气候”。于是我提了两大桶凉水一股脑倒进去,水骤然就凉了。我跳下去那个爽!想占我便宜?恐怕没那么容易吧!

旁边几个人看着我,可还是没人学我继续倒水。我惬意地享受着,并对他们说:“只要每人三桶水,大家就都舒服了。”还是没人动。那就算了,你们不干干老子什么事?老子一个人享受。过了一会服务员来了,把两个水桶拿走,说不能往里面倒冷水,否则下午凉得快,锅炉烧不及。我反驳倒:“那是你们的事,和我没关系。我只知道我花了同样的钱就要享受同样的服务。”他啥也不说走了。接着,我旁若无人地说:“消费者应该团结起来,努力保护自己的权益,否则就被商家欺负!”其中一个家伙笑了,但仍然啥也不做。

泡了一会儿,我进桑拿房蒸去了。出来后看见刚才在旁边坐着的一个家伙正在我原来的地方泡澡呢!靠,中国人怎么都这操行?我都做出表率了还是没人和我一起干,却在我走之后享受我的劳动成果?那也不能便宜他!在冲淋浴之前我撂下一句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啊!”

再说第二件。

有时候洗澡人多,每个淋浴旁边都有人在等。在这种情况下,冲淋的人最好在洗头或搓灰的时候让出淋浴,交替冲澡,大家都可以洗得快些,本来是于人方便无损自己的事儿。可是我在洗澡时,碰见人多的情况很难看见有谁主动让位,要不就是几个人认识,否则一个人占着淋浴一直到洗完为止,拿香皂洗头的时候身子也在淋浴下就是不让!可气吧,您要是经常上澡堂,肯定也遇到这事儿!我去的是社会上的澡堂,人在江湖早就越变越自私了,都怕别人后来不给自己让,于是自己首先不给别人让。

有一次我就碰上了。人多!洗的人都不让,大家都在外面等着。我等了几分钟实在不耐烦了,几个人面面相觑。我就说:“大家互相让一下,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也不至于这么多人等着。”没用。里面的人照样洗,并且换进去的人照样占着不出来。这时总算轮到我了,我进去冲着淋浴好舒服啊!!可是外面毕竟有那么多人在等着。如果我一直洗到完,岂不和别人一样了吗?看官您说:您如果是我该怎么办?既能比较充分地淋浴又能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快点洗完?

先想想,然后往下看。

我是这么解决的:我看见有个五六十岁的老者也在等。于是我把他拉过来说:“咱们换着洗好吗?”

他能不同意吗?于是我把淋浴让给他到旁边洗头刮胡子去了。过一会儿过来换他,然后我再去搓灰……谁能说我什么?我这么做还尊老爱幼了!旁边等的小青年即使敢怒也不敢言,因为我身高1米8几运动员身材肌肉发达谁敢来找不痛快?

可话又说回来,如果是那老者在我前面,他能主动和我共享一个淋浴吗?我从来没见过又谁主动让我的,都是我让别人。

所以说,从洗澡堂里就可以看出一般中国人都是什么货色:胆小,懦弱,自私,一个个都是各顾各。有时我就在想:“就这帮人值得我去热爱吗?值得我去帮吗?如果他换到我的位置又会怎样对待我?!”可是,我依然在帮助着别人,依然在给人让淋浴;依然在公共汽车里给老人让座,而旁边就是比我小十几岁的无动于衷的坐着的小青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