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超乎寻常反恐力吉米卡特号核潜艇服役(组图)

发表:2005-03-13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第一艘以仍在世美国前总统命名潜艇服役 具有超乎寻常反恐能力

  五角大楼在冷战结束年代订造的最后一艘“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吉米·卡特”号,在2月19日正式服役,作为美军目前配备最重型武装、第一艘以仍在世美国前总统命名的潜艇,“吉米·卡特”号将利用其可窃听海底光纤电缆的设备,展示美军海军舰艇前所未见的海底“超级特务”性能。

  全新“水下间谍”有独特绝活

  美国海军第3艘、也是最后1艘“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吉米·卡特”号正式服役仪式2月19日在康涅狄格州格罗顿潜艇基地举行。 美国前总统卡特出席了仪式。耗时近10年、造价达32亿美元的“卡特”号服役后将加入太平洋舰队,并以华盛顿州班戈港为母港部署。令人关注的是,“吉米·卡特”号的服役将意味着世界各国的海底光缆不再安全!因为据情报专家透露,这艘潜艇有一项非常神奇的功能--它可以窃听通过海底光缆传递的信息。




“吉米·卡特”号成功完成首次公海航行




“吉米·卡特”号停泊在格罗顿潜艇基地




2月19日以海军关系密切的吉米·卡特(未戴帽者)参加服役仪式




克尔素上校将任“吉米·卡特”号舰长

军方对其性能守口如瓶

  在下水之前,美海军对“吉米·卡特”号采取了极严格的保密措施,让它停靠在一个有顶的干船坞内,防止间谍或侦察卫星拍到它的组装过程。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该艇将执行特殊任务。对于刚刚完成改装的“卡特”号潜艇的性能,海军也是守口如瓶。知情的共和党国会议员罗布·西蒙斯也只能说:“尽管我不能对核潜艇的先进功能做过多透露,但有一点是非常清楚地,吉米·卡特号具有超乎寻常的反恐能力。”

  美国军事分析家与评论家在介绍“吉米·卡特”号的性能时也只是含糊其辞地说,“吉米·卡特”号能执行“特殊任务”。然而,美国议员和海军所说的仅仅是它最基本的任务,它真正的使命却是对世界各国的海底通讯光缆实施全方位的窃听!

  较以前的两艘“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吉米·卡特”号更长,体积更大,足够容纳更多的技师和情报人员进行光缆截听和其他秘密行动。詹姆斯·鲍姆福德曾出版过两部关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著作,他说:“这艘潜艇的基本设计理念就是收集情报。”

  窃听情报进入光缆时代

  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卫星和微波通讯仍担负着全球90%的声音与数据通讯传播,就连绝密的外交电报也只能通过这两种通讯手段发送的时候,美国国家安全局进入了窃听的“黄金时代”:美国的间谍卫星群,加上分布在日本、澳大利亚、英国和德国的地面侦听站,把通过上述手段传送的声音和数据通讯一网打尽。

  如此好景延续到1988年美国AT&T公司推出海底光纤电缆后。可别小看这条直径只相当于一个壮男人手腕粗的电缆,它一次可以让4万门电话同时通话,是当时全世界铜线海底电缆通话总量的5倍。美国国家安全局则是一夜之间从窃听“黄金时代”被推进了“聋子时代”:间谍卫星、地面侦听站、海洋侦察船差一点成了摆设,因为越来越多的越洋电话、军方雷达讯信、电子邮件,都开始转由光纤电缆传输,传统的窃听手段能捕捉到的情报变得越来越少。

  大多数已有的潜艇都具有拦截电波的能力,但窃听海底光缆的信息,“吉米·卡特”号还是第一个。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冷战时期,美国国家安全局就曾进行过类似的尝试。一艘美国潜艇将窃听装置安全在前苏联的海岸附近,偷偷录制海底电缆的交流信号。每过几个月时间,美军潜艇就会返回窃听器安装地点,将窃听的录音取走。然而最终这项任务因为间谍的出卖而失败,窃听装置目前就放在莫斯科的克格勃博物馆里展示。

  数艘袖珍潜艇秘密藏身

  制造商通用动力电船分公司的一位设计师透露,改装后的“卡特”号能携带数艘袖珍潜艇,潜至他国的海底通信电缆附近,由母艇上的巨型计算机通过各种程序对别国海底光缆进行窃听和破解。

  因此,“吉米·卡特”号的最重要使命是担任美国海军的“水下间谍”,在水下搜集情报,包括对重要目标进行侦察与监视,窃听海底电缆通信内容等。美国的退役情报问题专家们确信,以前执行窃听海底通讯任务的“鲷鱼”号潜艇已于去年10月退役,如果没有一艘新的潜艇将替代它的话,美国海军是不会做出这样的决定的。卡特在服役仪式上致辞时,似乎也透露出一点端倪,他说:“我对在该舰上服役的人员感到骄傲,因为我了解他们的贡献在于善用属于高度机密的非凡能力,保卫和平。”

  《海军时报》还透露,“卡特”号搭载了最先进的电子侦察设备,可以接近敌国海岸从事间谍活动。此外,它上面还可搭载“先进投送系统”,能一次投送50名全副武装的“海豹”特种兵。

  “吉米·卡特“号发展史

  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对前苏联核潜艇的大发展感到紧张,决定研制出能潜到北冰洋海底显示力量的核潜艇,打破北极冰下为苏联核潜艇一统天下的局面。“海狼”级核潜艇因此应运而生。

  计划变更“海狼”成绝响

  “海狼”是美国冷战时期开始研制的一型多用途攻击核潜艇,其设计初衷是为了在深海及大洋中与前苏联核潜艇进行对抗,采用了最新的核潜艇技术,在下潜深度、隐身性能、武器配备等方面不惜代价、不遗余力,可执行反潜、反舰、对陆攻击以及布雷、护航等多种任务。然而,“海狼”首艇1989年10月25日开工后不久,前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美国海军迅速调整了海军战略和核潜艇发展政策,重点由原来的以远洋作战为重点转变为以向近海地区进行远征作战为重点。在这一大的战略调整背景下,加上“海狼”造价又太高,克林顿政府于1995年决定“海狼”级核潜艇只建三艘,转而重点发展“廉价、多能”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1995年12月,“吉米·卡特“号潜艇从开始由通用动力公司下属的电船公司建造,建造工作预计花费近10年的时间。 反正是最后-艘了,美海军也不惜加大投资,并对潜艇方案进行了调整,更加注重潜艇的多用途性。

  1999年12月13日,通用动力电船公司同美国海军签署一项潜艇改进合同,计划对“吉米·卡特“号进行改进,合同价值8.87亿美元。这次改进准备加强该潜艇的特种战、战术侦察和水雷战能力。该潜艇的交付日期由于这次改进由2001年12月延至2004年6月。

  美国国防部研究报告指出,海军的潜艇应拥有“改进的负载能力和与水下环境相适应的灵活的接口,同时不能牺牲“海狼“级潜艇现有的多用途作战能力“。按照海军的说法,满足这些要求正是这次改进的出发点。

  这次改进在压载控制、任务管理空间等方面替换原有的基本设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