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电力高官高严行踪查明

发表:2005-03-11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文汇报3月11日报导,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原公安部部长助理朱恩涛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中国去年追捕外逃贪官的工作获得较大进步,警方已掌握一批重要案犯的外逃线索,将逐步通过引渡协议或双边递解条约将他们捉拿归案。据悉,2002年神秘失踪的原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也已查明去向。

几年前,北京传出原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涉嫌贪污巨额资金的消息,传闻尚未证实,高严却于2002年突然失踪,其去向一直扑朔迷离。有媒体揣测他已化名逃往国外,也有传言称他已被大陆司法部门控制。两年多来,高严去向之谜也被媒体形象称为“高严蒸发”。

据透露,中国警方已查明高严目前身在国外,其行踪已在中国警方掌握之中。知情人士拒绝透露他藏身在哪个国家,只是表示,“高严,还在进一步抓捕之中。”

早在2004年7月,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自2002年10月起失踪的中国国家电力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高严,有可能还在大陆境内。高严是因涉及交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63岁的高严为八届人大代表,中共十四届中央委员,1997年8月任电力部党组书记兼国电公司党组书记。2002年10月初,媒体报导高严涉嫌腐败已被双规,此后又传出高严出逃澳大利亚的消息。

中国审计署报告指出,经审计发现,原国电公司国有资产流失45亿元,其中因违规处置资产、通过关联交易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29亿7000万元人民币;因违规对外投资、借款、担保以及其他违规违纪问题,损失15亿3000万元;其中因个别领导人违反决策程序或擅自决策造成损失或潜在损失达32亿8000 万元。

据称,调查高严主要集中在两方面:1995年至1997年任云南省委书记期间相关情况;1999年底至2001年初,任职国电公司总经理期间两大交易,涉嫌流失国有资产。

此外,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三代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全部外逃,卷走7.5亿美元的金融大案为近年罕见。据介绍,他们中的第二任行长余振东已于去年4月被中国警方从美国成功递解回国,其涉嫌巨额资金诈骗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公安部对另一重大案件也有突破进展。据介绍,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2003年逃往美国后,即被中国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色通缉令。朱恩涛表示,尽管杨秀珠背景复杂、行踪诡诈,但中国警方从去年已经掌握了她在美国的流窜情况,并对其布下天罗地网,相信她归案的日子已经不远。

针对大批贪官携款外逃的腐败新动向,中国警方采取强力措施,加大追缉外逃人员及流失赃款力度。据介绍,从80年代以来,已抓回230多名外逃人员。但朱恩涛亦表示,逍遥法外的外逃人员仍是一个大数目,其中涉及千万资金的重案犯就有数百人。

他介绍,中国警方对绝大多数外逃人员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色通缉令。目前,中国已与19个国家签订引渡条约。特别是去年中国加入国际反腐公约后,公约成员国间的警务合作更加通畅。朱恩涛表示,对于尚未签订引渡条约的国家,警方也可通过国际刑警和双边渠道递解案犯归国。

针对中国有相当一部分外逃人员逃往美国的情况,中美警方正在加强这方面合作。据了解,中美警方已建立了定期沟通机制,隔年互相举办会议。美国缉毒署、联邦调查局负责人不久前也表示在打击犯罪、反恐、禁毒方面加强合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