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贪官外逃路线图

发表:2005-03-07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公安部资料显示,目前藏身在世界各角落的中国外逃贪官约计500余人,涉案金额达700亿元人民币。中国贪官的出逃除了东窗事发后,临时决定的以外,都会事先经过一翻详尽的设计巧妙安排,包括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猛捞一笔--辞职/不辞而别--藏匿寓所--获得身份,而这安排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

据国际先驱3月7日报导,孙民(化名)2004年5月20日踏上了出逃之路。两天后,这位处级干出现在美国休斯敦的街头,完成了一次贪官外逃的经历。据他表示,虽然在国外生活过得不错,但是和家里的亲人不敢怎么联系了。有人这样形容位贪官,他在国外生活很孤独,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他平常根本不怎么敢出去,可能是他的胆子比较小吧。 

报导指,孙民的儿子2002年高中毕业以后,就自费去美国就读大学,据知情人士说,孙民的妻子在次年即以陪读的名义到达美国,母子俩在休斯敦的郊区买了一栋价值数十万美元的别墅,开始过上了奢侈的生活。

孙民的妻子到达美国后,请人以怀了第二胎的名义捏造假材料向美国移民局申请政治庇护。据了解,在美国,关于“一胎化”的政治庇护申请很容易获得通过。孙太太很快就凭藉这个理由获得了美国政府的同意,可以在2006年之前拿到美国绿卡。而这样一来,孙民在潜逃到美国后,身份也很容易合法化。

在妻子于2003年到达美国后,在地方上神通广大的孙民,让下属帮他准备了第二本护照。这本护照帮助他取道新加坡,继而转至美国。据知情人士介绍说,这其中的安排巧妙,准备了至少一年时间。

中国银行哈尔滨分行河松街行长高山,涉嫌侵吞客户存款8亿人民币后离境出逃加拿大。他和孙民采取了一样的办法,先将家人转移到国外,继而在敛足钱财后,自己也步家人后尘,最后完成出逃的过程。

据了解,早前携款潜逃的贪官,大多是隐姓埋名躲在国内,有的藏在深山老林自生自灭,有的甚至躲进煤矿做了矿工,此外很大一部分就近偷逃出境到了泰国、缅甸。但现在的贪官希望能用自己聚敛的财富享受天堂般的生活,于是目光转向了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而准备护照则是中国贪官在安排外逃的重要环节。与那些偷渡客和犯罪分子伪造护照不同,这些贪官普遍用的都是真护照。有人还拥有多本护照,并改名换姓,而且很多也都是由公安机关颁发的。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在案发时,办案人员搜出贴有胡长清照片的假身份证两个,化名高峰和胡诚,护照两本,化名陈凤齐和高峰。胡长清交待,其假身份证是南昌市某派出所副所长给办的,胡长清也给她和子女办了假身份证和因私出国护照。

反腐专家分析说,利用手中的权势、金钱或其他手段,贪官们可以将“假的真护照”顺利拿到手。事实上,为有意出逃的犯罪分子,当然也包括贪官出逃办理护照,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一些公安机关牟利的重要渠道。

2004年年末,吉林省辽源市查出公安局有关职能部门涉嫌为他人办理、提供假护照案件,包括辽源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在内的多名民警被列入调查之列。而此前,湖南等地也出过数起公安机关倒卖护照的案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