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李登辉的恩怨情仇

发表:2005-03-04 0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3月3日康若晔撰文:原本象征执政党与在野党大和解的扁宋会,意外演变成绿色阵营内部严重内哄。部份独派人士不满陈水扁未能在会中主张台湾意识,会后又宣称任内不可能改国号,不但纷纷请辞公职,并对陈水扁语出批评。一场绿色风暴,正在展开。

扁宋会后,独派反应随着时间沉淀越来越激烈。一开始只是语带讥讽的说要”好好恭喜宋楚瑜”,但因为李登辉的反应,及陈水扁近日发言,益发造成独派不满;过去一向力挺陈水扁政府制宪正名主张的总统府资政辜宽敏、吴澧培,国策顾问黄昭堂,无给职国策顾问金美龄等独派大老,纷纷丢出辞呈以为明志,使得这场绿色风暴一发不可收拾。

然而追究这场矛盾之始,还是要回到李登辉与陈水扁间的微妙关系。

扁李关系本身就存在许多矛盾。李登辉被独派尊称为台湾之父,陈水扁则被视为李登辉接班人,独派以”台湾之子”称之,一位自认是摩西,一位自称为约书亚,在巩固政权及台湾自主的道路上,两人既相互需要,又无形中相互竞争。需要的是,李登辉需要陈水扁政府给予他卸任后的礼遇与尊重,陈水扁则需要李登辉的台联党在政策及意识型态上予以支持;竞争的是,只要有机会,李登辉和陈水扁都将毫不考虑乐意登上台湾独立建国的国父宝座。不过因为彼此利益相互结合,两人一路走来,倒也能彼此扶持,相濡以沫。

然而扁宋会后,坊间即盛传台联精神领袖李登辉对扁宋会共识内容十分不满,李登辉也曾对媒体亲口说过扁宋会是”抓鬼的被鬼抓去”,认为陈水扁在会中没有坚持立场,反而让对手抢占上风。媒体报导,李登辉对于扁宋会共识第一条极有意见:“依照中华民国宪法所揭橥的国家定位,即为两岸目前在事实与法理上的现状,此一中华民国主权现状必须受到两岸与国际社会的承认与尊重”。据传李登辉认为,这等于就是承认了“宪法一中”,而且对于陈水扁签署台湾主权现状必须受到“对岸”同意这点,极为不满。

更糟的是,就在独派还在私下对扁宋会议论纷纷之际,陈水扁不知为了安抚还是为了卸责,连续两天爆料指出,扁宋会的促成,是李登辉在立委选后向他建议应进行政党和解而成的,并表示,对于更改国号一事,不但他在任期内做不到,”就算现在总统给李登辉做,他也做不到”。陈水扁并直言,要在目前国会结构下更改国号其实是”自欺欺人”。

对于陈水扁指出是李登辉促成扁宋会一事,李对此虽未否认,但透过台联成员转述看法:”叫他和解,没叫他卖台”。

维系在台独价值利益上的扁李关系,自此裂痕已深。

台联方面也开始对陈水扁炮火全开,立院党团总召罗志明批评说,台湾之子陈总统站在台湾之父李登辉的肩膀上,才造就今天本土政权政党轮替,陈总统应怀有感恩之心,不应瞻前顾后,否则将被人民唾弃。

辞去总统府资政的独派大老辜宽敏也痛批,陈水扁昨天要制宪、今天改口要修宪,不知道明天又要说什么,“总是摇摇摆摆,抓不住这个人”。出于对于陈水扁的失望,辜宽敏也表示将不排除接受台联的邀约,帮助台联壮大。

就连民进党内传出批评陈水扁的声音,立委王幸男表示,如果台独建国做不到,陈水扁第一任就该早讲,“第二任干脆选别人。”

事实上,扁宋会后便陆续传出有民进党乡镇市党部主委打算加入台联,台联亦大开方便之门,不但将入党费降为新台币两百元,更放宽年满六十五岁党员可免缴年费。台联拉人动作明显,公开喊出“绿卡换金卡”,呼吁民进党党员把绿色党证换成金黄色的台联党证。

扁宋会后续效应是否造成台联壮大,潜在台独意识被唤起,值得观察。

无独有偶,在因应中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上头,民进党与台联也大有”各玩各的”之势。两党都选在三月六日当天举办反并吞活动,然而不同的是,民进党的活动在台北,台联的活动在高雄,在此敏感时刻,无形予人两党南北拚场的印象。

其实,如果回到事件本身,陈水扁与宋楚瑜签署的十点共识并没有超出“四不一没有”范畴,并且是陈水扁在总统任内不只一次宣示过的内容及意涵;真正让独派感到失望伤心的是,陈水扁从头到尾不但没有强调台湾意识,甚至以教训的口吻说“更改国号是自欺欺人”,这才让一向认为陈水扁是“自己人”的独派无法接受,终于演变成一场绿色风暴。

扁宋会意外引发独派反弹虽是始料未及,但或许也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台湾人民思考:当政治人物因选票利益而煽动国家认同、族群议题时,民众是否仍要不惜造成家人反目、邻里成仇,满怀理想而又热情澎湃的回应?毕竟对于政客多于政治家的台湾政坛来说,所谓的“理想”,很多时候只是换取选票梦话呓语罢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