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石佛库区移民贪腐大案官场现形记

发表:2005-03-02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号称中国目前建设中最大的平原水库─辽宁沈阳“石佛寺水库”,预计将于今年(2005年)完成一期工程并蓄水。但自从2003年5月正式开工以来,造成库区两千多人失地,总面积达三万多亩。

由于实施移民动迁安置以来,相关官员互相勾结,签订“移民投资大包干协议”一次性包死,以最低的倍数压低村民补偿款,同时多项补助款不知去向,移民生存受到威胁。

两会前夕,顶着被打、被抓、被劳教的压力,库区代表再次把两千多人“生存”的希望寄讬给两会,不过才走到辽宁信访窗口,就被辽宁省的截访人员给拽出大厅门口、并被狠狠地踩在地上。

失地农民请愿 无赖官员现形

2003年1月23日,石佛寺水库区区政府发布二号公告,说从今日起库内为不准备耕和强种强建。没有召开一次村民党员大会,对于什么征地动迁补偿标准、安置补助村民全不知情,突然的公告,打乱了世代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生活。

2003 年4月,库区辽河举行开工奠礼那天,村民前去请示,想听听领导们的说法,结果遭到沈阳市防暴警察在施工现场打人。当时警察两个一气拽着脚把人拉到警车里,还说:“叫你们不准上访,不准闹,不准跟百姓一起阻挡施工。”一个六十岁的老太太被防暴队的人丢在河里后,回家就住院。当时抓走了六七人,关押了6个月,被抓的人说:“我们犯什么罪,抓我们!”现在这几位由全村的老百姓作担保,监外执行。

二号公告后,区政府没有先安排失地无业村民的生活,反而将移民的耕地承包给政府有关亲友耕种和高价外包。厅委政府核定的鱼塘和亩数补偿款,遭村书记暗中私分。

2004 年,库区代表到辽宁省信访办二楼开听证会,省信访办接待人说:“给你们多少,就多少了,多就多,少就少嘛!”无奈下又到市信访去。市办府王齐操说:“谁叫你们搬出来,枪对着你们头也不要搬啊!现在你们搬出来了,就不管了!”最后到了省政府,候主任说:“你们爱哪告就哪告去。”在省政府的门前,代表被20多个公安打,不管男女老少,70多岁的老人也被拳打脚踢的赶了出来。

由于政府补偿太低、又无视村民陈情,于是村民去买了一本土地法来看,看过才知道政府补助的跟土地法上说的不一样。再找政府给说法,没想到他们说:“是按李鹏时期的土地法定的。”

政府是个大骗子

动迁前,政府给村民保证,要给他们办移民证,不管做什么都是免税十年,在市里生活不成问题。于是2003年二号公告发布后,老实巴交的村民开始将赖以维生的农机具马车全以废铁卖掉,等待政府的移民安排。9月开学前,因村书记王立平把学校解散,村民被逼下只好到市里去租房、让孩子有学上。不久后,区政府下令限期在11月30日前拆倒房子。

一连串的强制命令,让村民不知所措,620户两千多名村民在短短的期限内将自己3万到5万元盖的房子卖1000元到200元的,卖不出去的到期只好白白拆掉的。

但是政府给的承诺没有实现,村民到了市里去拉车,结果城管说没有办证又被罚钱,村民感叹:“这不是个大大的骗局吗?我们农民实在太苦了。”

失地农民心声

访民说:“2003年我们的土地整整荒了一年,我们待业了一年。为了修建辽宁新城子区石佛水库,我们失去了三万多亩良田、地,断绝了我们的生活来源。”“补助款还未到位就先使用土地,进行施工。”“许多人买不起房也租不起,生活很苦。”

访民说:“给我们老百姓的补偿太低了,修建水库害死人了。是牺牲百姓的利益换来的。”2003年以前,库区农民每年有几万元的收入,在实施一次性包干后,每人安置补助费1万7千元,土地补助费2万8千元,共才四万多元。村民表示以这样的补助迁到城市,一口人到2口人的根本买不起房子,三口人到四口人的买房后就没有生活费。在其他诸如水费、电费、燃气费、取暖费、医疗费等费用压力下,未来的生活简直不可想象。

访民说:“2003年动迁后,政府才给一年的青苗费。可是水管区又把我们的土地外包出去,不给我们种。2003年后库区三万亩良田全部荒废在那里。”村民表示,原本政府还规定每户移民可以得到房基地钱3千到4千元的补助,全库区600多户共200多万元,但这钱不知哪去了?更惨的是,库区有四名非农业人口,一分钱的安置补助费都拿不到。

现在访民要求地方政府要有透明度,把水利局卫星测土地的具体数字要公开,所有村里的公共设施帐目要公开。要求政府作实务性调查:调查地方政府对库区移民土地补偿安置补偿的相关政策及移民资金分配实施方案,土地补偿标准过低和年产值确定标准过低等相关措施,给百姓一条生活的路。

Dajiyua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