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快乐食疗 排忧解闷

发表:2005-03-02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 黄国芳)日前韩国知名女明星因忧郁症上吊自杀,震惊演艺圈,忧郁症的话题又被重新拿出来讨论。

忧郁症的典型症状有疲倦、全身没力气、情绪低落、对任何事情都兴趣缺缺、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嗜睡、暴饮暴食或厌食、无助无望、没有生命价值感,甚至有自杀或自我伤害的念头等,假若症状持续超过二周,而且影响个人的工作、学习、社交能力及日常生活,则建议应寻求专业医师的协助。

若有类似上述症状的朋友不妨多摄取一些会令人快乐的食物,例如:杏仁、无花果、核桃、豆腐、水煮花生、燕麦、深绿色海带、海藻等食物及富含维生素B群的食物。若食疗仍不能改善症状时,则建议以药物治疗,在中医方面将忧郁症分为几类:

●《金匮要略》中“喜悲伤欲哭”,悲伤出于心肺,过分悲伤者最容易引起其它脏腑的功能失调而产生病变,此类患者宜选用抑肝散加合欢皮、百合。

●《灵枢.本神》篇:“愁忧者,气闭塞而不行”。临床辨症要点是,善忧思兼见气机不利之胸脘满闷,脾失健运之不欲饮食,症状更严重者,甚至无饥饿感,以及因过度思虑而失眠等。选用半夏泻心汤加平胃散、姜黄、紫苏梗。

●《杂病源流犀烛》:“思者,脾与心病…或有劳心思虑,损伤精神,致头眩目昏,心虚气短,惊悸烦热者,有思虑伤心,致心神不足,而不能寐者,…有因思劳伤心脾,致健忘失事,言语颠倒如痴者…”。治宜补益心脾,选用归脾汤加郁金、香附等。

除了药物治疗外,辅以针灸调理经脉之气治疗,因为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木旺克金,引金之气生水涵木;建议穴位为列缺穴、气户穴、仆申穴,若是工作压力引起心火乱窜心、烦气躁者加中渚穴。

另外,可配合音乐疗法、心理疗法等,同时做渐进性放松运动,缓解紧张、恐惧、忧郁情绪。

(本文作者为台中市慈爱中医诊所院长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