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诵读疑难症的著名经济学家黛安.斯温克

发表:2005-03-01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何平3月6日旧金山报导)有人说,在学龄期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对一个人后天的成功极为重要。但是美国工商界的一些成功者会告诉你,学生时代的经历是最痛苦的。他们曾被老师认定为懒惰无能,被同学视为白痴。但正是这些被认为没出息的学生却在人生的某个阶段转变了自己的命运,做出超出人们预料之外的成就。今天介绍著名经济学家黛安· 斯温克。

*斯温克预言经济发展*

要了解美国经济的发展趋势、跟踪道琼斯指数和股票市场的走势,一定要请教经济发展的预言家黛安· 斯温克。但是,如果让这位著名的经济专家把她的推断写在纸上,她很可能出现笔误、把数字写错。今年42岁的斯温克女士是享誉美国的全国商业经济协会最年轻的主席。但是这位有诵读疑难症的经济专家却记不住电话号码和自己银行取款机的密码。你可能问,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从事经济预测工作、驾驭变化万千的数字呢?

*斯温克处理信息独特*

美国阅读疑难症专刊的作者洛伊丝· 吉尔曼说,斯温克能够胜任是因为她有卓越的思考能力。她的脑子处理信息的方式与众不同,所以看问题的角度也非同一般。吉尔曼说:“斯温克女士说过,诵读疑难症使她能够在多维空间、而不是线型世界里处理信息。她可以预见别人看不到的趋势。经济预测最怕就事论事、以偏概全。斯温克能事先预见数据的变化和经济事件的连锁反应。在这一行里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把诵读疑难症转为有利*

诵读疑难症专家苏珊· 巴尔顿说,如何发掘自己的长处,并且把不利因素转换为有利之处,是很多患有诵读疑难症的人生活出现转折的关键。巴尔顿说:“把诵读疑难症看成是一种缺陷还是天份,取决于社会的需求。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人们不断地对社会所需要的才能注入新的解释。”在强调平面传授知识的传统学校里,天才可能被视为无能。在一些成功者的背后,不知有多少人中途放弃,没能坚持下来。

*每个人脑子差异很大*

研究阅读疑难症的心理学专家凯思琳· 纳多也说,斯温克的天分不被学校承认本身就说明教育制度存在很多问题。纳多说:“在我们这个社会以至绝大多数的其它社会里,对聪明才智有着非常不正确的概念。大多数的教育体制都要求聪明的学生每门功课都要好。但是每个人的脑子差异很大。有的在某方面很有天份,而在另方面相对会有缺陷。很多天才的数学家写作能力差。非常聪明的孩子会因为学校僵硬的制度而感到气馁。”

*学习上痛苦促进成功*

现在,不论是行内还是社会都承认斯温克的特殊才能和成就。但是她的成长过程却经历了很多痛苦。她从小感到孤独自卑,不愿意让人知道自己的难处。因为背不出乘法口诀,老师说她懒惰。但是有同样学习困苦的父母却鼓励她不要放弃。到了上大学的时候,斯温克还不会系鞋带、也不会拨电话号码。但是在大学里,因为可以选读专科课程,她的经济学课却一路领先。这使她自然而然地走上了经济学的道路。斯温克在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时说,学习上的痛苦使她非常谦卑。因为她要不断地检验自己、说服自己、以至说服别人才能做成一件事,而这对一个人的成功有很大的促进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