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文广:阻截上访是违法行为 ──四致两会公开信

作者:作者:孙文广 发表:2005-03-01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年,两会期间,在北京都严格阻截上访人员,在北京的“上访村”驱赶上访的村民,上访民众甚至遭到拘禁。这些上访民众他们的申诉权、控告权、请愿权,都是他们的公民权。他们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控诉,据信访局局长说百分之八十都是属实的。

上访者,提供的信息应该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依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我国不是专职的(这和外国、香港、台湾的议员有根本不同),他们平日无法接触广大的民众,对民间的疾苦和冤屈知之甚少,现在上访民众把民情民怨带到了北京,带到了两会大门之外,为甚么不找时间,让他们与代表委员相见呢?为甚么要拒他们于北京之外?为甚么要把他们赶回偏僻的农村,赶回封闭的社区之中呢?

人代会应该代表广大民众的利益,在人代会上,各个层面、各个群体的声音应该都能得到反映,人代会不能只代表某些人和某些团体的意志和利益。

我国的人民代表,一向缺少代表性,很多人说“人代会”只不过是个橡皮图章,所以有这中说法,是因为,他们的所作所为给人产生这种印象,另外,也由于我国的选举制度远远不能反映大众的意志。现在的人民代表是经过层层的间接选举产生的,其中自然少不了某政党的操纵控制,这些代表自然要代表某政党,很难代表大众。

在选举法还未修改之前要改进两会的工作,我想不妨先从开放舆论、开放媒体按照“信访条例”尊重民众的信访、上访、情愿的权利开始。

据了解各地农村乡镇经常在路口设卡阻截上访人员,有乡镇领导人指挥,交通警察拦车,公安抓人,有的城市还在火车站查截上方人员。

有一年冬天(大概是2001年)我与太太一起去北京,有几个公安,在拦截法轮功上访人员,他们查看我的身份证,问我“去北京干甚么?”我没好气地说“旅游”,“下这么大的雪还去旅游吗?”我回答他“去看雪景不行吗?”我的太太急忙出来打圆场,说“我们去看病,你看这里还有带着的x光片子呢!”说着她就拿出x光片子给他看。

当时,我心中暗暗地在想,法轮功为甚么不可以上访?法轮功学员冒着这么大的雪去北京上访、请愿,精神可嘉,你们这些人截访实在不应该。你们知道法轮功学员的冤屈吗?

2004年12月,为山东大学分房事,四十余名教授去省委上访,在信访接待处遇到曲阜等地的一百多名上访农民,他们说为了到济南上访只得分批出发,以防阻截。

阻截上访,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因为上访而限制人们的行动自由,进行关押,强制办学习班,判劳教,更是侵犯人权的行为。

2005年3月6日于山东大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