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世3年农民更苦

发表:2005-02-23 0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法新社报导,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年,农民生活却每况愈下,赤贫农民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入世后,农村家庭平均收入因而减少近一个百分点,部份赤贫农村家庭的生活水平三年内更急跌百分六。世银促请中国采取行动,纠正入世后城乡利益分配不均问题,特别应改革户口制度,将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也纳入失业保障网。

二○○一年十二月十一日,中国经过十五年的艰苦谈判,终于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世贸第一百四十三名成员,带来无限商机。当时已有分析指出,入世将对中国的农业带来冲击。

苹果日报发音述世界银行二月二十二日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加入世贸后,减低关税,撤销贸易壁垒,容许外资进入服务业,令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额增加一倍。中国官方统计,二○○一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为四万二千一百多亿人民币,但去年全国外贸总额高达九万五千亿人民币。

该份名为《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准入、政策改革及灭贫策略》的报告亦表明,中国加入世贸后,逐步采取开放市场及其他经济改革措施,每年为中国带来三千三百亿人民币的收益,亦为全球每年带来额外的七百五十亿美元(折约六千二百亿人民币)实际收入。

不过,世银访问了中国八万四千户居民,发现并非所有人也可以分享中国入世的成果。世银指出,近九成城镇家庭报称收入及消费均有所增长,农村家庭的整体平均收入却减少了零点七个百分点,部份赤贫农村家庭的生活水平更急跌六个百分点。报告说:“受实际收入下降及消费品价格上升等因素影响,赤贫农村家庭……的生活水平(以消费额计)急跌了百分之六。”

目前,全国人口约有十三亿,当中有五亿是城镇居民,其余均是农村居民。换言之,因中国加入世贸,全国约有八亿人口的收入不升反跌。

世银报告呼吁中国改革限制农民进入城市的户口制度,促请中国政府改善农村教育,引入更多的农业技术,以协助农民增加生产力及提高竞争力。报告并促请中国扩大城镇的失业保障网,令城市的农民工也可受惠。报告指出,若建议得到落实,可大大改善农民的生活,其收入可增加一成七。另据报导,中国前任总理朱镕基曾经表示,“我最担心的是农业”。二○○一年十一月,中国加入世贸在即,全国兴奋欢腾,但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却忧心忡忡,担心中国农业为此受到冲击,令农民利益受损,最后苦了农民。他说,“大家都开心,就是我一个人不开心,我伤脑筋。我说不开心是夸大了一点,但确实是担心,我最担心的是农业!”

二○○一年十一月五日,朱镕基出席东盟会时指出,外国农产品以及现代化生产技术,不论价格及成本均低于中国,若向中国大量倾销外国农产品,将对农民生计造成影响。他指出,中国入世后带来更多的问题,若处理不好,弊大于利。朱镕基看到世银昨日的报告,将有何感想呢?

香港明报两年前即对此一问题分析指出,中国“入世”对中国九亿农民是危是机,有很多人有很多说法。有说这下子正好以市场机制改变农业生产结构,今后多种经济作物,少种已失去优势的粮食。“不种粮食,可以改种鲜花水果,这正是农民翻身大好时机。”但农民真的能一下子翻身过来吗?

甘肃省通渭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农民近年改种中药板蓝根。最初由于种的人少,求过于供,收购价格还比较高。后来有人得到了甜头,四乡八邻的人纷纷仿效,结果市场供过于求,收购价一降再降。到了去年根本就没有人上门收购,在市集上也销售不去,农民落得血本无归。

中国的贫穷农民多以个体存活,与市场缺乏有效联系,信息不通,加上基础薄弱,难以抵受市场风险。中国“入世”,我们的农民今后要与国外大规模、有组织的现代化农业竞争,问题显然并非是不种粮食种鲜花那样简单。

凤凰周刊总168期钟江岩的文章亦分析,中国自古以农业立国,农民人口庞大,对社会的稳定极其重要。历史经验表明:农民问题解决得好,农民是顺民;农民问题解决得糟,农民变流民。中国的历代王朝都毁于流民之手。今天没有“流民”这一称谓,但另一个称谓叫“盲流”,和“流民”是一回事。流民越多,社会就越不稳定。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中国面临无数的难题,而最大的世纪性难题是农民问题。笔者曾用“农民危机”这个词,想不出有什么词比它更准确。读不懂农民,就读不懂中国。失去了农民,就失去了中国。毛泽东在打天下时特别重视农民,他的法宝是农村包围城市。中国共产党起于贫瘠的农村。革命成功了,农村依旧贫瘠。贫瘠的农村今天会不会再起革命?这个命题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农民的革命性决不能低估。

文章说,歧视农民的观念无处不在。农民是中国最大的纳税群体,却享受不到任何纳税人的待遇:没有公费医疗,没有养老保险,更没有城里人那么多名目繁多的社会福利待遇。试问,这公平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