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风暴波及组织部涉敏感人事引起关注

发表:2005-02-22 1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份上海媒体指出:中国审计署虽然完成了对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审计,但审计报告却没有公开。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审计署随即高调批评该媒体,表示“可能对其追究法律责任”。外界关注到,这次互动是否涉及中国新一波的审计风暴的问题。

由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主办的《东方早报》2月18日引述中国国家审计署信息处处长赵平指出,该署对中组部的审计已经完成,但审计报告没有公开,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审计报告都对外公开”。

可圈可点的是,报道又引述国家审计署印发的《审计署2003年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出,该署曾承诺“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

有关报道一出,立即引起外界关注。外界有分析指:该上海媒体的报道让外界有一感觉,就是“审计署故意扣着关于中组部的报告”,以及“不公开报告跟审计署推审计公告制度的承诺自相矛盾”。另外,外界也关注到,“审计署不敢公开内容,似乎当中可能涉及相当敏感的内容”。

中国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2004年6月23日向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揭发了中国24中央部委40亿元人民币的胡涂账。该报告披露了国家林业局、国家体育总局、国防科工委、科技部等中央单位虚报、挪用预算资金的违规事实,还披露了淮河灾区和云南大姚地震灾区有关地方政府虚报、挪用救灾款的事实,以及原中国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调查结果。

似乎是为了回应有关的报道,审计署方面也立即部署了反击。《京华时报》2月20日引述中国审计署发言人刘宝衡表示:有关媒体对所谓“国家审计署已完成对中组部审计”的报导纯属肆意编造,审计署可能对其追究法律责任。审计署新闻发言人强调,国家审计署“从未接受过该报的正式采访,也从未与该报社有过工作联系。”他同时表示,审计署强烈谴责这家报社肆意编造新闻的做法,并保留对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自去年中国两位省级组织部门主管或前主管下马后,“组织腐败”问题就成为外界给中国百姓关心的问题。去年被查处的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涉及不少腐败案件,但由案发到被侦破前后共14年,涉及黑龙江省200多名副厅级或以上的干部。她在省的组织人事工作上把持了近十年之久,是该省腐败网上的核心人物。原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国健去年也被查处,成为反腐倡廉反面典型。《新京报》2004年7月12日报道,徐国健利用其权力,织了一张腐败关系网。据报道,其中包括徐为此前落马的省交通厅厅长章俊元提供支持,作为回报,其长子徐扬在交通系统得到“肥差”。在地方的组织部门出现不少腐败问题,在中央层级情况如何,也自然引起关注。

这一回审计署审计的中央组织部,涉及的官员层级更高,其结果在政治上自然更为敏感。暂时审计署只是表示有关报导“纯属肆意编造”以及“从未接受过该报的正式采访”,但似乎没有直接否认“中国审计署虽然完成了对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审计,但审计报告却没有公开”这一点。这中间是否另有内情,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巧合的是,现时中组部贺国强以及其前任曾庆红都是石油系统出身,现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曾经在上海工作,是原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十分重用的得力助手。这次上海媒体作出这样一个报道,特别容易引起外界的联想。另外,现任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因为曾任共青团宁波市委书记;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等职,具有“团派”背景,被视为的胡锦涛系人马;沈在2002年11月才上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2003年4月才兼任人事部副部长。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