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打拐英雄的卧底人生

发表:2005-02-20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不起,我是卧底!”

  很多看过《喜剧之王》的朋友,都对周星驰的这句经典对白印象深刻。吴孟达在剧中告诫周星驰,警方的卧底才是最专业的演员,因为任何表演失败,都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所以,当周星驰饰演的这个怀揣着明星梦想的社会小人物,在帮助警方打击犯罪分子、倒在血泊之中后,依然会顽强地说上这么一句对白才“NG”。

  真是让人感慨良多。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卧底”的故事远比艺术创作的情节要曲折、要丰富,危险性也相当高。本文讲述的,就是一位打拐英雄、江西省贵溪市警官施华山的卧底人生,他在13年的时间里总共冒死解救了146名妇女儿童。

  “什么角色都敢演!”

  卖猫的小贩、收山货的老板、女孩子的娘舅……与施华山同事多年的警官梁煌钰历数着施华山在卧底生涯中“饰演”过的角色。“可以说,只要任务需要,他什么角色都敢演!甚至扮演孝子,给人披麻戴孝送葬的事他都干过。”梁煌钰说,“解救工作相当危险。人贩子往往阴险狡诈,心狠手辣。而那些愚昧的买主,都是一些贫困山区甚至边远海岛上的穷苦农民。你要把他花几千块钱买来的‘老婆’带走,弄不好他就跟你拼命,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殴打你。从1991年开始打拐以来,施华山13年跑了17个省(市、区)的100多个县市和几百个乡村,行程算起来有30多万公里。每一次解救行动,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隐藏着许多艰辛。”

  今年25岁的姑娘阿莲曾经有过一段惨痛的经历。2001年春节刚过完,她只身一人来到福建打工。由于轻信了他人可以帮忙找工作,她被卖到了一个偏僻小村庄,对方是一名50多岁的光棍汉。她拼命地哭喊,转身想往外跑,结果被人捆绑在木头柱子上冻了一夜。由于阿莲誓死不从,光棍汉先是对她拳打脚踢,继而又用点着的香烟头烧她的骼膊和大腿,连晚上睡觉都用绳子捆住手脚。不到十来天,阿莲已是遍体伤痕。

  过了很长时间,她才找到一个机会,打电话告诉家人自己已被拐卖。心急如焚的家人想方设法找到了施华山。施华山立即向上级领导作了汇报。不久,施华山便卧底进村,熟悉情况。

  2001年12月16日深夜,施华山和阿莲的父亲突然推开光棍汉的家门,拉起已上床休息的阿莲就往村外跑。回过神来的光棍汉一手拿着电筒,一手提着杀猪刀领着村里一伙人,在后面紧追不放。在趟过一条湍急冰冷的小河时,施华山为了把阿莲推上岸,不小心跌倒,头上撞开了一个口子,顿时血流满面。他不顾伤痛,立即把事先停在河边的汽车发动,带大家脱离了站场T谏匣鸪祷丶业哪且豢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