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棋生:一次迟到的吊唁

作者:作者:江棋生 发表:2005-02-16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紫阳辞世21天之后,我终于去了富强胡同6号。

   2005年2月7日,农历甲申年小除夕,雪后不晴,天色沉阴。

  上午10时许,我和一位朋友及他13岁的女儿经灯市西街踏入窄窄的富强胡同,缓缓走向紫阳先生家。不用打问,但见一家廊沿下站立着两名武警,心想便是6 号无疑了。不过走到近前,却见他们带着红箍,方知只是巡逻路过,在那里稍事逗留而已--如所估料,当局已经无意设卡拦阻了。

   和武警聊了几句后,我迳直上前摁下门铃,并向值班参谋报上真名实姓。稍后,红门洞开,五军太太来到门口,用哀戚低沉的语调招呼我们进去,并将我们带到紫阳书房之侧前。五军太太说,紫阳的灵堂就设在书房中。

  未几,随着五军太太,我们轻轻移步至书房门前,再轻轻跨入静穆、安肃的灵堂。近在咫尺的正前方,摆放着一帧彩色的紫阳大幅遗像,亲切祥慈,栩栩如生。五军太太轻轻言道,先向老人鞠个躬吧。我们三人遂排立成行,深深地三鞠躬。然后,是静静地站立,凝视着紫阳,悲咽情动。我心中念道,紫阳,我们来迟了!但是,我又马上对自己说,我们毕竟来了,来到了这位捍卫尊严、捍卫良知的老人家中,献上我们由衷的敬意,表达我们无尽的哀思。

   慢慢地,我把目光从紫阳的遗像上移开,落到西墙上高挂着的紫阳家人写的条幅上:   

能做您的儿女是我们今生的荣幸

   支持您的决定是我们不变的选择

  充满深情,彰显良知,说得多好啊!而且,它又是多么令人感奋:紫阳的儿女们是好样的,他们和紫阳一样,不畏强权,捍卫尊严!
   书房的西墙上,还高悬着鲍彤先生亲笔手书的四个大字:

   紫阳千古

  1月17日,鲍先生的亲人将其送达紫阳家中。我闻知,在紫阳儿女的坚决要求下,当局不得不于1月28日晚上松了口,答应让鲍先生出席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然而,事到临头当局又玩开了把戏,在1月29日凌晨派警察将鲍先生拉到北京医院,在那里匆匆向紫阳遗体作了令人心痛和心愤的告别!

   和紫阳一样,多年来,鲍先生义无反顾地追求自由、捍卫人权。我十分敬重鲍彤先生--他告别了中共,更告别了专制。有些人告别了中共,但并没有告别专制。在这里,我想对他们说:见贤思齐,犹未为晚。

  五军太太告诉我们,书房完全保持着原样。她说,在被软禁的15年中,老人的绝大部份时光是在这间书房中度过的。我听得出来,她的话中带着悲情,带着哀痛,也带着些许慰藉。我细细环视这间给紫阳和他家人留下温馨的书房。我见到了紫阳和孙儿辈的合影照,见到了幽禁中忠实陪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