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霍金斯:中国走帝国主义旧路

作者:William R. Hawkins 发表:2005-02-14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多个影响力巨大的民族国家和帝国,都以重商主义(mercantilism)为政治经济学的主导思想。中国现今的经济发展策略常被称为当代的重商主义。北京全力推动出口贸易,又以硬货币持有庞大的外□储备,是最明显的证据。外界通常集中评论中国对欧美的巨额贸易盈馀,但中国跟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也显示出重商主义的不同表征。

  中国的重商主义展现出新殖民主义的特征,即强势国替其产品争取外国市场,以换取弱势国的原材料资源。去年十一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拉丁美洲,即以这种模式签订多项经济协议。

  胡锦涛访问的第一站是巴西。中国希望进口更多巴西的鸡肉、牛肉、大豆和矿物。在中国看来,巴西的辽阔国土,可望有助应付中国对粮食和原料的强大需求。胡锦涛提出,中国斥资五十至七十亿美元,改善巴西的道路、铁路和港口设施。虽然中国承诺,购买最少十架巴西Embraer民航客机,但北京建议成立合组区域航空公司,将有关技术转移至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由中国生产这款客机。野心勃勃的商业势力,都希望由自己一手操控先进的工业计划,使合作伙伴降格为附属的供应商。

  胡锦涛随即访问阿根廷,承诺在未来十年投资二百亿美元,协助该国发展铁路、电讯和开发能源。阿根廷亦推行以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策略,但给中国导向新殖民主义之路。

  接下来,胡锦涛到访智利,商讨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并提出希望进口更多铜原料。他的拉丁美洲之行最后一站,是到古巴首都哈瓦那与卡斯特罗会面。巴西总统卢拉跟这位古巴独裁者关系密切,相信胡锦涛也代卢拉转达了慰问。中国将大量投资于古巴镍矿,卡斯特罗则预期,古巴向中国出口的镍原料将会倍增。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是拉丁美洲另一位与卢拉和卡斯特罗关系密切的激进领袖。他在去年十二月廿四日访问北京,将委内瑞拉的很多石油设施交到北京手上。中国企业可以开采委内瑞拉东部十五个油田,其储存量约为一亿桶。查韦斯还邀请中国公司今年参与竞投天然气勘探合同。

  中国积极拉拢一些令人厌恶但拥有丰富资源的政权,范围更不限于拉丁美洲。伊朗回教政权也在这张诡异名单上。伊朗跟全球恐怖活动关系密切,正研发核武装备,又支持伊拉克的暴力恐怖活动。北京反对美国攻打伊拉克,因为中国跟独裁者侯赛因已签订开发油田的协议。基于同样理由,中国也派出护卫队,支援曾施行种族屠杀的苏丹政权。

  中国已成为全球各国的制造业基地,从亚洲邻国进口的货品也与日俱增,包括进口日本的机器、南韩的钢铁、东南亚的电子制品等等。中国对各种原材料的需求,使全球原料市场的价格升至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铜、铝、铁和英泥这些原材料的全球最大买家,也是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为巩固原料供应,中国开始向过往列强的帝国主义形态靠拢。

  中国打算在中东至南中国海之间设置多个海军基地的“连环阵”。在巴基斯坦Gwadar港的基地正动工,北京将装设电子窃听器,监察波斯海湾的海路交通。其他规划中的站点包括:位于孟加拉Chittagong的货柜码头、缅甸的海军基地大楼、以及孟加拉湾岛屿和邻近马六甲海峡的情报收集设施。北京正协助柬埔寨兴建由南中国至沿海的铁路,又与泰国商讨在克拉地峡建造运河,使船只毋须横越马六甲海峡。中国若进占台湾,可进一步巩固南中国海的资源和航道控制权。

  以总吨位计算,中国是全球第叁大造船国,商船数目也占全球第叁位,而每年建造的战舰更多于美国。这些都是野心勃勃的重商国家的传统特征。

  二十世纪的国际政治充满血腥暴力,前半个世纪有德国和日本的崛起,后半个世纪则有苏联肆虐。若中国继续行重商主义和帝国主义策略,将对世界秩序构成更严重的潜在威胁。

作者为美国工商理事会(U.S. Business and IndustryCouncil)国家安全资深研究员

(苹果日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