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愤怒地大叫:中国凭什么和我们纽约一样贵

发表:2005-02-13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有个美国同事摄影记者N到中国来采访。让我彻头彻尾认识到了什么是西方人的优越感。对萨伊德的东方主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我们去过的上海、北京和深圳,楼高,道路宽,她看了很不舒服。说不喜欢中国。这和西方有什么不一样?她抱怨。不愿意中国和西方一样发达的N在住酒店的时候却没有忘记住美国五星级连锁店,从喜来登到丽兹卡尔顿。当然公司掏钱,不花白不花。不过听说以前她自己花钱来过中国,住了个二星。有意思的是,她一边住着五星级大饭店,一边却又天天咒骂这些饭店,说这里都是外国人,在全世界都能看到,没有中国味道。似乎对老百姓的生活很关注。但是,这个自称关心中国劳苦大众的N在深圳采访打工妹时,也没有忘记入住一晚上1100块的威尼斯酒店。

  她花自己的钱买了支笔,抱怨太贵,要15块钱。你们中国人挣那么少的钱,一支笔15块,你们买得起吗?她问我,然后自顾自地说:还有北京国贸那些名店,我们美国人不会买的,比我们那里贵很多。

  我承认我在美国买的Dior的眼镜花了我200美金,同样的东西在北京,变成了4000元人民币。但是,这有什么可以显示的呢?中国税高呗。话说白了,中国就不该有高消费了吗?名牌就只能西方人享用吗?在上海的时候,我们好客的朋友请我们在外滩3号吃饭。看了菜谱,她说,“中国凭什么可以和我们纽约一样贵!”好像,中国只配有第三世界的低廉价格,而昂贵只是纽约的特权。

  N说中国的繁华是假的,因此一看到什么破旧的房子、拆迁的景象,她就拼命照相。她带着猎奇的心理到中国来寻找贫穷和落后。

  去采访的时候,她居然要求我帮她背100卷胶卷,我惊讶于她的傲慢。我们是同事,她是摄影记者,我是文字记者,她却把我当佣人。

  在深圳采访外来女工的时候,她看到我们采访的一个女工,带着笑容,开朗活泼,她抱怨着,“为什么她老笑呢?痛苦点不行吗?”

  女孩说自己的生活并不是传说中的水深火热。N特失望,问女工:“你认识童工吗?”然后她让这位女工站在脏胡同里,说这样才能体现出中国本来的面貌。女孩说,“我又不住这儿!”

  为了让女工合作和表现自己的仁慈,N邀请女孩吃饭。女孩子点了一个38元一份的木瓜翅,因为她生平吃不起鱼翅,所以点了。另外还点了30元的醉虾。她却说:“中国人吃东西怎么这么残忍?”

  她到底是请女工吃饭,还是显示自己的文明?

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