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客中国抢单的背后 市场可能供需失衡(图文)

发表:2005-02-12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空客A380、波音747X Stretch对比 注:波音747X Stretch为波音最大机型

1月26日至1月29日,波音和空客在中国拿下114.6亿美元订单。波音787与空客A380初现双赢局面。

  两家民用飞机制造商的表现都非常有“中国情结”。

  空客大股东,欧洲航空防务及航天公司的首席执行官Rainer Hertrich说,空客的目标是占有中国商用飞机50%的市场份额。

  而波音公司在28日为波音7E7梦想飞机确定了正式的机型代号--波音787。波音总裁穆拉利说:“在宣布中国飞机订单的同时,命名787非常有意义,因为在亚洲许多国家的文化里,数字8代表着好运和繁荣。”

  国内六大航空公司在4天内订购了85架飞机,虽然于2008年才交付使用,但其购机速度之快及扩充机队趋势之明显,已让人有所担忧了。“如果航空公司不改变当前机队引进速度,国内航空市场的供需平衡在2008年前后存在被打破的可能。”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说。

  事实上,此次购机距离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宣布“2005年暂停购买新飞机”的决定,仅一个多月时间。

  从单纯售机到商业合作

  竞争或将使波音与空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数改写。

  1月29日上午,波音公司宣布,国内6家航空公司已经就60架波音787客机(原波音7E7梦想飞机)签署了框架性协议,交易总金额达72亿美元;此前的28日,中国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论坛)公司宣布购买5架空客的A380飞机,价值14亿美元;26日,国航宣布耗资28.6亿美元购买20架空客的A330-200。

  数据显示,波音目前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约为60%,而有关专家预计,空客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从目前的25%扩张到50%。

  波音和空客的竞争升温更多表现在长线的商业合作机会开发上。为了获取尽可能大的份额,波音和空客都在加大与中国国内厂商的技术合作。

  据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的专家介绍,目前,世界上3500多架在役的空客飞机有1/4安装了中国制造的部件,而3400架现役波音飞机有1/3的部件来自中国生产商。空客还计划到2007年,从中国的采购额将由目前的每年1000多万美元增加到6000万美元。

  空客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orgeard于去年底在北京访问时宣布,到2010年,空客从中国的采购金额将进一步上升到每年1.2亿美元,是2007年的两倍,其中很多采购将来自A380的部件生产。空客还将进一步加大技术转让并在研发方面有进一步的举措,比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