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采访郑宇硕 分析人民日报所释信号

发表:2005-02-11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2月8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瑞迪在当今世界节目中,对有关中共机关报发表文章释放的政治信号及其分析,对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进行采访。教授郑宇硕指出:现实中,中国体制运作与赵紫阳时代的民主努力相比,实际上没有进步反而倒退。对人民日报栏目中连续出现支持民主的文章的现象,郑宇硕教授则认为:这种讨论呢,跟实际付诸实施还有非常大的距离。中共领导层为了维持这个党的对权利的垄断,一直不愿意媒体和人大承担这个角色,你也看到了这个阻力所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中提出: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2月7日发表署名文章,呼吁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批评一些领导班子中一把手独有绝对真理运用权利或多数权威来压制党内不同意见的做法,文章的作者邵景均,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曾经力挺邓小平一派,撰写文章批评江青等人的写作班子。如今他是中纪委副局级检查员,最近20多年来多次为人民日报撰写文章,被人民日报理论部聘为特约高级编辑。人民日报作为机关报的特殊身份以及邵景均本人的特殊背景,都使这篇文章引起海外华文媒体的特别关注。而几天前在人民日报的时事大讲台栏目中还出现过一篇题为“只有民主执政才能巩固执政党地位”的文章。如何来理解中共的报机关报人民日报栏目中连续出现支持民主的文章的现象呢?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先生在接受采访中认为:“这样子的文章呢,当然代表了党高层一定的意见。我猜呢,这个话题也跟党内民主这样的话题有它的一贯性。意思就是说,中国共产党绝对没有一丝放弃它对政治权利的垄断。因此呢,它不愿意放权、它也不愿意让媒体有充分的自由。事实上我们看到,最近这几个月呢,对媒体的政策是在收紧而不是在放松。那它也明白的,这个共产党要维持它的权利,要维持它在国民心目中的合法性、认受性,它要做点事,它要有好的表现。所以它就接受在一定程度上呢,在党里头有民主,在党里头有比较多的选举,有比较多一点的制衡,而且在党里头也允许讨论,允许不同的意见”。

记者说:“不久前刚刚去世的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因为在党内发表不同的意见,而被软禁了十五年之久。但是如果说邵景君的文章对多年来党政不分得体制提出批评的话,郑宇朔教授认为这篇文章与现实中国体制运作与赵紫阳时代的民主努力相比,实际上没有进步反而倒退。”

他说:“这样子的文章呢,跟赵紫阳在1986、87、88年所提的主张,你可以看到还是一种倒退。因为那个时候赵紫阳提出所谓党政分工这样的提法,就是党和政府应该分开一点。起码那个时候,他就期望能够做到一个省的党委书记,不能再当这个省的人大常委主任。就是说呢,党系统、政府系统、人大系统,还起码有一点点的分工,施行一点点的制衡。现在呢,它就越发非常强调领导了,你也可以越发看到,每个省的党委书记,都基本上是兼这个省的人大常委的职任,就是把党跟政府、人大的重要职位一把掌。”

记者说:人民日报连续发表文章支持民主,有可能是执政党希望将有关民主的讨论可以放在控制的框架下,但是郑宇硕教授还认为:对这种所谓的讨论必须听其言观其行。

郑宇硕教授还说:“这种讨论呢,跟实际付诸实施还有非常大的距离。最起码有一点,中共领导层过去一直说要打击贪污,甚至说贪污很可能亡党亡国。大家也知道要打击贪污,但最主要不能靠运动,最主要让媒体有充分的自由去揭发这些贪官污吏的行为,通过舆论的监督,形成一种制衡的力量,形成一种打击贪污的力量。再有,你也得允许各级的地方人大对政府官员,甚至对党的干部进行监督,对他们的不法行为进行抨击,提高政府的透明度,这样子才能打击贪污嘛。但是中共领导层为了维持这个党的对权利的垄断,一直不愿意媒体和人大承担这个角色,你也看到了这个阻力所在。”

Dajiyuan(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