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俄国专家谈共产党利用精神病院迫害异己

发表:2005-02-09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晓文采访报导)罗曼.切勒诺夫是俄国著名精神学领域人权组织“公民人权委员会”的主席。他本人学的专业是精神病医生、儿科医生专业,后进入人权保护领域,成为专业的精神学领域人权保护组织专家。他曾多次在“莫斯科回声”等主流媒体举办有关专题讲座和座谈。记者就精神学领域人权保护等问题对他进行了访问。

记者:您是俄国在精神学领域人权保护问题的专家,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有关在精神学领域迫害人权的情况。

切勒诺夫:“说到在精神领域的人权迫害,最早在列宁时期的时候,就开始利用精神病院来迫害、监禁异议人士。列宁当时对待自己的几个政治伙伴和对手,在他认为他们已经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之后,就将他们送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之后这种处理手法就被延续了下来。”

“斯大林则特意修建了至今仍然广为人知的“喀山”精神病院,用来对付持不同政见者。现在人们知道最多的是斯大林时期的监狱精神病院,但当时实际上还存在着另外一种精神学领域的迫害,就是对人的思想的控制和“洗脑”。

“当时苏联有一位非常有名的精神病学者,名叫伊万.巴甫洛夫。他向苏联共产党提交了自己的一套科研成果,如何利用精神病科学领域中的技术,来控制、操纵健康人。他的这套方法被北朝鲜利用,在朝鲜战争期间对付美国俘虏,也就是从那时起,有了英文名词“洗脑”。所以,话要说起来,这个词是从那时开始出现的。之后,这套“洗脑”的精神控制方法就被共产党国家积极运用起来了。”

“据现居英国的前苏联著名人权组织代表弗拉基米尔.布勃夫斯基所写的,一本关于前苏联共产党利用精神病院迫害不同政见者的书中表示,前苏联真正开始大面积的把精神病院作为政治手段是从赫鲁晓夫时期开始的。众所周知,赫鲁晓夫有一句名言:“苏联境内没有不赞同苏联共产党的人,没有不赞同苏联共产主义制度的人,而只有精神病患者。”

“在此之后,苏共领袖的讲话便成了全苏联境内大面积将那些敢于表示对苏联共产党、对政府工作表示不满,敢于对党和政府提意见,或有异议的人士送进精神病院的行动的指导思想,并在全苏联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系统。”

“作者弗拉基米尔.布勃夫斯基本人就曾几次被送进精神病院,虽然他是一个完全健康的人。在最后一次,他被送上苏共法庭,被指控反党、反社会主义,诬蔑苏联共产党等罪名,判了多年徒刑。之后他被苏联作为与西方交换一位智利共产党成员的条件,被驱逐出苏联,来到英国。”

“据布勃夫斯基收集数据显示,超过十万的前苏联健康公民,因为各种原因被送进精神病院,并遭受了残酷的迫害。”

记者:既然各国共产党统治者掌握着警察、司法机关和监狱,完全可以将这些人关在牢里或枪毙了事,为什么要使用精神病医院等手段来迫害异议人士呢?

切勒诺夫:“首先,在社会中,一旦一个人被送进了精神病院,整个社会都会将这个人打入另册,从此以后,这个人所有的思想、言论和行为都会被人视为是不正常的,这就等于是搞臭了异议思想、异己言论本身。”

“其次,在精神病院中,可以采取一系列的各种摧残人的意志、精神的“专业治疗”手段,以及包括药物、包括电击等各种强制手段,达到精神控制、洗脑的目的。此外,精神病院还可以很方便的采用实施脑部手术的手段,使这个健康人永远地成为真正的精神病人。”

“虽然前苏联时期,精神病院利用脑部手术来改变异见人士思想的做法十分罕见,但是在其他共产党国家,比如古巴共产党,就有对异议人士采取脑部手术的做法,以便使那些敢于批评卡斯特罗的古巴异议人士改变思想。尤其是在卡斯特罗统治初期,这种现象特别突出,这是俄国一个人权组织的记者亲自到古巴,实地采访异见人士得到证实的。后来他在俄国人权组织刊物“特快新闻”中作了详细的报导。”

“在去年的“萨哈罗夫(著名前苏联人权活动家,苏联氢弹之父)研讨会”上,俄国的法轮功追随者代表在发言中,就列举了一些关于在中国发生的对中国法轮功追随者迫害的实例。关于目前中共利用精神病院等手段对待法轮功追随者,虽然我没有可能亲自去中国验证真伪,但是我相信包括“国际大赦”等多家国际人权组织所作的报告。这就像苏联时期迫害各种宗教和信仰追随者一样,我曾亲自调查过苏联各种宗教信仰者被苏共迫害的课题。”

记者:现在在中国有种说法,就是俄国在放弃社会主义道路之后变得混乱,失去了秩序,如果不放弃共产党的统治,情况会好得多。您如何看待此种说法?

切勒诺夫:“您知道,在心理精神领域里有种称呼,叫做“政治心理精神专家”。在苏联时期,这些政治精神专家们,负责共产党与整个社会的联系,其实就是他们在主管政权的宣传领域。您所提到的这种说法,从心理精神学专业角度来讲,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心理精神“画饼”,但实际上它并不存在。”

“俄国前一时期的混乱,正是共产党几十年的统治造成的,目前俄国存在的一些问题,追根究底,是从前苏联时期留下来的。前苏联共产党的寄生性、剥削性给今天留下了非常多的问题。”

“我本人少年、青年时代不是在苏联大城市度过的,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的爷爷和奶奶每天轮着早上6点起床去排队,以便凭票买到牛奶,但就是这样,如果排在队伍的后半部份是得不到牛奶的。现在很多俄国人已经忘了那个时代了。现在的俄国虽然物质上比不上美国等西方国家,但同苏联时期相比,已经完全是天壤之别了。”

“前苏联,就像美国前总统里根说的,是个黑色的邪恶中心,那么今天的俄国完全是一个拥有各种颜色的多彩的世界。当然,里面也有黑色,也有很多我个人认为非常不好的东西,但是里面同时拥有很多美好的东西。”

记者:“在中国也有人认为目前的生活已经比过去好了,可以吃饱饭了,经济也在发展,共产党在变化。但也有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同前苏联崩溃前的经济发展假象一样,是不真实的。哪一种看法您比较赞同?”

切勒诺夫:“首先,我不是经济专家,所以我还是想从人权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

“我们看到,在今天这样一个世界上,作为一个人,重要的不仅是可以吃饱,他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能够得到保证也同样重要。一个人需要自由的思想,自由的言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拥有自己的信仰等等,在国际人权公约中陈述的那些人权。”

“但如果,在一个国家里,人虽然能吃饱饭,但同时知道,他会因为信仰某种宗教或者是追随某种精神运动或其他原因,一定遭到逮捕、迫害,受到酷刑,甚至被关进精神病院。那么这样的生活就失去了它的质量,虽然他每天可以吃饱饭。委婉地说,我不是个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我个人认为,在只有一个党专制的国家,要让他尊重人权是非常困难的。”

“俄国人也曾在前苏联有过幻想,共产党会改变的,会尊重人权的。但是我们看到,即便是今天的俄国共产党失去很多人的支持,也都是因为前苏联共产党并没有尊重人权。”

“中国是实行一党制还是实行多党制,那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我作为一个俄国人无权做出决定。但无论是什么党、什么国家,在今天这个世界上,如果破坏公民人权,都不能够说是自己的内政,因为尊重公民人权是超越国界的。”

记者:感谢您百忙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你还有什么话要对中国读者说的?

切勒诺夫:“我知道按照东方日历,中国的新年到了,这对于中国人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也按照日历过中国的新年,也会喝两杯庆祝一下。我借此机会祝愿所有的华人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一切顺利!同时也祝愿所有中国人都能像在其他国家一样,能够有根据自己意愿选择信仰的自由。谢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