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跌时,请原谅我"恶毒地"在您伤口撒把盐!股民与农民

作者:西乌拉帕 发表:2005-02-07 0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民与中国农民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若仔细思考,可以发现许多有意思的东西。不妨让我一一道来。

  1.中国30多年一直对农民的粮食及农产品实行"统购统销"政策,农民对自己辛苦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没有定价权,只能按照国家规定价格把粮食"卖"给国家。此政策维持长达32年(1953-1985),迄今在棉花、粮食收购方面仍然痕迹深深。涉及多达9亿农民。

  国有股减持,股民没有定价权,只能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买进股票。涉及人数5000万左右,间接涉及1亿人口利益(按照三口之家计算)。

  2.股民不满意,还可以抛售股票,以脚投票,表达抗议。农产品收购价格再低,农民也没有丝毫还价的余地,34年如一日地交钱交粮。不按照规定价格和数量向国家"卖"粮,就会被全副武装的政府小分队捆绑、吊打、拆房....无所不用其极。

  2002年1月25日星期五新华网报导,湖北监利农民不堪重负自杀身忘。事实上,这只是冰山一角、九牛一毛。每年关于农民被逼自杀的报导不绝于耳,也未见政府有丝毫实质性的政策收敛,而关于股民挤兑券商的传闻却能够让政府果断深夜暂停既定政策!谁轻如鸿毛,谁重如泰山,一望便知!

  股民亏损了可以上网骂娘骂政府,甚至可以上街逛逛,农民则只有老实再老实,为城里人输送最优质量的农产品。

  股市一旦不好了,总有一大群据说富有"正义感和良心"的经济学家(如吴、萧、董、....)争先恐后地跳将出来呐喊;9亿农民的利益被剥夺了几十年也没见个什么人敢站出来放个屁。

  3.中国股市造就了一大批富翁,实现了社会财富大转移和再分配,中国的农村政策为城市源源不断地输送廉价的人力和物资,实现了农村财富向城市工业人口的大转移。

  中国股民和中国农民的财富被转移投入到国有企业这个永远也填补不了的巨大黑洞里。不同的是,绝大部份股民是国有企业职工,政府挽救国有企业对他们也有利,况且他们在股市上亏掉的钱,本身有一部份正是政府从农民那里通过人为的"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转移过来的财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1952- 1986期间由此转移的财富累计约6000亿元),因此,平心而论,股民毕竟还是挽救国企政策的受益者,他在股市上的损失还可以部份地得到弥补。而中国农民则是只进不出的"活雷锋",几十年下来,什么医疗保险福利保障都没有,修学校建公路全部得自己掏腰包,纯粹是资金净流出。

  所以,中国农民与中国股民既有类似的境地,但二者差异却极端明显。中国股民毕竟还炒得起股票,搞得好还可以借助于政府救市政策坐坐轿子,赚点小钱;与之相比,中国农民则是在地狱里苦苦挣扎。

  中国股民还可以叫喊,中国农民则连叫喊的声音都没有了。中国股民之所以呐喊,是因为根据历次政府救市的经验,他们知道"喊有所盼";中国农民也根据历史的经验,早就看透了,他们知道喊了也是白喊。所以他们沉默。股民喊了还有地方发表,还有渠道让上面的人听见,农民们喊了有谁听?所有的媒体都装聋作哑多年了。你何曾听闻过来自农村的真实报导?

  股民心存希望,所以他还在骂娘;农民早已经绝望了,所以他要么忍气吞声,要么揭竿暴动。

  4.国有股是全民所有的国有资产,是中国长达5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积累起来的全民财富,这其中既有国企工人长期低工资贡献出来的积累,更包括了长达50年通过"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形式从9亿农民那里赤裸裸剥夺而来的财富积累。

  国有股减持,按照目前的方案,不过是一场如何瓜分这些累积财富的问题。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瓜分,因为这些财富本来就是人民的,早就该"物归原主"。问题的关键在于怎么分,分给谁。目前的实际情况是,9亿农民竟然被排斥在这个分配方案之外---国有股减持资金的用途说得很明确,就是用于填补社会保障帐户的亏空。而我们知道,在中国,9亿农民至今没有享受任何社会福利及养老保障。

  由此看来,表面上吵吵嚷嚷的国有股减持,腥风血雨的股市争夺,其实不过是一场分赃大会---之所以称其为"分赃",就是因为相当大部分的财富是从农民那里通过强权掠夺而来的,而农民却被排斥在分配对象之外---只不过由于分赃不均,开始了"狗咬狗"的吵架甚至扭斗。这就是围绕"国有股减持"发生的争论的实质。

  5.股市连续爆跌,让无数中小散户措手不及、高位套牢,多年积蓄转眼之间化为灰烬。这的确值得同情。但是,我不得不冒着股民们的唾沫星子说:广大股民景况再差,毕竟还有参与分配的机会,比起被排斥在圈外的9亿农民来说,已经是"幸运"得多了。换言之,农民正因为被排斥在外,此次竟然"幸运"地避免了一场大灾难。拜苍天恩赐!

  对于政府推出的国有股减持方案,中国股民火气很大,他们说:这本来就是我们自己的财产,现在你政府却向我们高价减持,我不干!他们的话其实并不全对。因为这些国有股中有相当部份其实是农民积累来的财产。

  国有股(国有资产)=股民财产+非股民财产+农民财产

  如果政府仅仅把股民所有那部份财产拿来减持,那么,我们说,就是按照净资产减持也太高,应该零价格白送才对。因为那本来就是自己的东西,拿回自己的东西根本不该再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