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宛平:走近大跃进(上)

作者:作者:高宛平 发表:2005-02-06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者说明:大跃进是国内最大的研究禁忌之一,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课题。尽管中共已作出历史决议,海内外也有了不少研究,但是一些最基本的史实,其实都没有说清,许多流行的说法,如“共产主义试验”等,仍有人深信不疑。本文只是研究的一个部分,集中探讨发生在1958年秋冬的那些事情;它取自笔者的实地调查,既有口述史料,也包括大量的档案资料(恕未一一标出)。


01.一行来访者被让进屋来,老人(注1):“你们就是为这个来的?要了解大跃进-人民公社?”

沉默了一会儿:“是啊,再过些年,这些事恐怕就没人说得清楚了。”

来者惟有点头。


02.居然,老人从屋里找出一本大相册,翻出其中一张照片:

(画面-图象)人民公社成立大会会场。夜空下,红旗招展,锣鼓齐鸣,万头攒动。村民点起了大号的火炬(篾箩筐),几里以外依然可见。副县长兼公社党委书记HG正在讲话,……口号声此起彼伏:
“大跃进万岁!”
“苦战三年!”
“头可断,血可流,人可死,不达目的势不休!”

(图象)高呼口号的队列:耕作连、伙食连、突击队、深耕营、收割营、后勤营、民兵、妇女、……各级干部如连、营长等均佩带红色绶带,……
教师(注2):好高的热情啊!……
学生(注3):真有--那么大的干劲?
老人笑笑:那时叫冲天干劲,……


03.县干部兼公社党委书记HG(会场,继续):……在大跃进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东方红人民公社”宣告成立了!……

(图象)队列,高呼口号:
“人民公社万岁!”
“三面红旗万岁!”

(图象)标语上写着: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共同富裕,共同上升!”
HG(会场):……公社成立公共食堂!(或用“画外音”,下同)

(图象)队列:伙食连,兴高采烈;妇女营,交头接耳:“这下可以不再围着锅台转了!”
(旁白(注4))该公社共有女劳力12,000人,以前经常出工的只有5,500人,办食堂以后,增加了一倍,达到了11,000人;而且每天都可以与男子同出工同收工,一天可多做3、4个小时的工夫。
HG(会场,继续):……放开肚皮吃饭!

(图象)队列:全体热烈鼓掌!
HG(继续):……成立敬老院、托儿所和幼儿园!

(图象)队列:一阵掌声;生活服务连,一群半老妇女,喜气洋洋;老汉们低头不乐,小孩钻进妈妈怀里,……
HG(继续):……要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消除斤斤计较目前得失的思想,在分配上实行供给制!

(图象)队列:交头接耳,约占人口30%的困难户:“这下熬出头了,这能行吗俊崩土η康模骸叭ツ晷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