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良英:中共不可能还赵紫阳公正

发表:2005-02-05 1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前最高领导人赵紫阳先生去世,中共如临大敌,严防民众悼念,低调处理遗体告别仪式。之后,不顾赵紫阳家人要求为父亲讨还清白的强烈愿望,新华社讣告称赵紫阳犯有“严重错误”。大纪元特约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著名科学思想史学家,目前身居北京,85岁高龄的许良英先生。

许良英认为目前的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是靠着邓小平和镇压六四上台的,因此他们不可能还赵紫阳公正。只有到中国实现民主,结束一党专政之后赵紫阳才可能获得公正评价。他认为中国实现民主的一天一定会到来,苏联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这是历史潮流。

许良英先生是中国著名的科学思想史学者,杰出的民主和人权活动家。青年时代参加了中共地下斗争。然而在五七年却被打成“极右”,回农村劳动二十年,“四人帮”垮台后,许良英先生一方面继续从事专业研究,一方面为自由民主大声呼吁,在“六四”之后的高压下毫不退缩,发表文章,参与公民上书,以“五四”精神的继承者自命,成为不倦地呼吁“德先生”(民主)和“赛先生”(科学)的坚强斗士,成为中国社会直言不讳的象征。

记者:星期六赵紫阳的遗体告别仪式您去了没有?

许:我没有去,我年纪大了,他们不让我去。

记者:谁不让您去?

许:他们肯定不会让我去,连王丹的母亲都不让去。

记者:您对于中共中央给赵紫阳先生举办遗体告别仪式,没有发任何生平和做任何评价这样的处理您是怎么想的?

许:毫无道理。共产党它现在怕嘛,八九年胡耀邦逝世学生运动。

记者:(赵紫阳)家属一直在和中央协商给赵紫阳一个公正的评价,但中央一直坚持说赵紫阳在六四中犯有严重的错误,您认为他们为什么坚持对赵紫阳的这个评价呢?

许:他们靠这个吃饭,这帮人靠这个起来的。他们靠镇压六四起来的,江泽民,他们是接江泽民的班,他(胡锦涛)是邓小平指定的人,邓小平镇压的嘛,你不能把邓小平推翻,他靠这个吃饭的嘛。

记者:您认为他这样违背民意,是否会引发民众不满或抗议活动?

许:民众不满,肯定的。因为他镇压,15年的控制,一般青年人不了解,六四不知道了,我孙女大学一年级学生。赵紫阳死了,我问她赵紫阳是谁她说不知道。共产党这十五年对舆论的控制,对新闻的控制,蒙蔽群众,愚民政策的结果。现在不可能有八九六四这样的群众运动。

记者:您看现在北京民众对赵紫阳去世都有些什么反应呢?

许:我年纪大了,没有出门。不过我估计,知道情况的人肯定不满的,但是有些人也敢怒不敢言。

记者:您认为赵紫阳先生为什么会有这个悲剧呢?

许:赵紫阳八九年初期的时候政治上也有点糊涂,八九年学生运动起来了以后,对他触动很大,他思想出现很大的转变,很难得。他同情学生,主张采取民主和法制的轨道处理问题,反对镇压,坚决反对,这个很难得。

记者:赵紫阳和胡耀邦都是深受民众爱戴的领导人,为什么他们的结局都是这样?
许:邓小平,包括中国共产党原来那些老的既得利益者,触及了他们的利益啦,他们要镇压。

记者:那您觉得赵紫阳的悲剧会给其他中共党员什么警示呢?

许:党员里那些有良心的人,会觉得不满。共产党里面一批当官的,既得利益者,他们是很满意的。共产党内部也很复杂,谁都知道,掌权的人里面,有几个有良心的人?

记者:那您觉得历史会给赵紫阳怎样的评价呢?

许:历史应公正评价,没有问题的。错的是邓小平,不是赵紫阳。赵紫阳很难得,八九年的表现很了不起。

记者:您认为赵紫阳先生什么时候才能平反和获得一个公正的评价呢?

许:到中国民主的时候,中国没有民主不可能,一党执政结束以后。

记者:能看到这个在中国实现的希望吗?

许:当然有希望了,我有信心。我们看得很清楚,没有问题。

记者:中国怎样才能实现民主?

许:首先要老百姓争得一个民主意识,公民意识,自己争得自己的权利,公民的权利。

记者:那您觉得中国共产党还有出路吗?

许:它不给(中国民主)它没有出路的,苏联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这是潮流嘛。

记者:您觉得赵紫阳的一生对中国有着怎样的影响?

许:我觉得他八十年代当总理的时候,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开放,把功劳给了邓小平,实际上,改革开放最大的功劳是一个是胡耀邦,一个是赵紫阳,第三个才是邓小平。把他们两个都淹没是毫无道理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