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光:赵紫阳——中国政治变革的旗帜

发表:2005-02-02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国光先生是赵紫阳执政时中央政治体制改革办公室的成员之一,是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的助手,对赵在政治改革方面的思考和实践所知甚详,曾出版《赵紫阳与政制改革》一书。)

  赵紫阳去世,举世同悲。一悲他的主张不能在中国实现,二悲他的自由被非法剥夺直至终身,三悲国人在他身后依然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悼念他的权利。归根结底,这是中国的悲剧,根源在于中国没有走上赵紫阳所主张的变革道路,没有实现赵紫阳所设计的政治制度转型。

赵紫阳多方面的历史贡献

  赵紫阳的历史贡献是多方面的。第一,他开辟了中国走向经济繁荣的道路,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总工程师。第二,他举起了中国政治变革的旗帜,是中国政治改革的总设计师。第三,他张扬了良知和道义的高尚人格,是中国道德重建的历史楷模。从经济发展,到政治转型,再到中华民族的精神重塑,赵紫阳留下的遗产,极为丰富,全面地昭示了中华民族未来健康发展的正确道路。

  其中,他的有关政治变革的思想和实践,是中心的一环。这是因为,首先,赵紫阳有关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思想与实践,一个最为突出的特点,也是将他的经济改革与邓小平的经济改革以及一九八九年六四之后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区分开来的根本特点,就是他强调政治改革与经济改革的相互配合,通过政治改革促进经济改革,也通过政治改革来纠正单纯经济改革的缺失。其次,赵紫阳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宁肯牺牲一切权位和自由的道义、风骨和人格,也是根源于他对于中国的民主法治政治变革的理念和承诺。同样是这样一种理念和承诺,把他与邓小平乃至整个中国共产党区隔开来,促使他在面对人民抗议的时候绝不可能选择镇压,而是选择“在民主与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从这些联系中,我们可以看到,政治改革在赵紫阳思想中所占的中心地位,决定了赵紫阳的命运;而赵紫阳那种毅然决然与为了中共一党之私而顽固拒绝政治改革的邓小平分道扬镳的历史行动,更加凸现了他作为中国政治变革旗帜和象征的历史地位。

亲身了解的赵的政改理念

  我是从一九八六年九月开始了解赵紫阳有关政治改革的主张的。当时,赵紫阳组建了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和中共中央政治体制改革办公室,专门研究如何设计和推进政治改革。我自办公室最初组建即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政治改革是赵紫阳施政的重心。他在一九八七年十月向中共十三大所作的报告,当然集中体现了在他领导下中共所接受的政治改革的基本蓝图。十八年过去了,赵紫阳的十三大报告,迄今仍然是中共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独一无二的一份真诚的政治改革纲领。就其所承诺的政治改革的广度和深度而言,这份文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然而,这份文件并不能完全代表赵紫阳政治改革思想的广度和深度。原因很简单:这是赵紫阳作为中共总书记所提出的一份官方报告,在酝酿、起草、讨论和通过的过程中,经历了漫长、复杂的决策过程,经过了各种各样的讨论、质疑和批评,进行了无数次的修改、妥协和让步。作为这份报告的起草参与者,特别是作为其中政治改革部份的两位起草人之一,我深深了解,在这个过程中,赵紫阳的政治改革思想,不得不与当时党内大老弄权、官僚抵制的可悲政治现实做出相当的妥协。没有妥协,连这样一个文件也不可能问世。反过来,没有赵紫阳对于政治改革的坚定承诺和深刻思考,在这样的政治现实下,在一连串的妥协和让步之后,更不可能产生这样一份真诚而深广的政治改革纲领。可以说,赵紫阳十三大报告关于中国政治改革的论述,固然有其局限性,而恰恰是这种局限性,反而突出了赵紫阳本人(而不是十三大报告作为中共文件)在政治改革上立场之坚定、理念之清晰、思考之系统、实践之认真!

赵紫阳与政治改革的详细记载

  对于赵紫阳的这些理念和思考,我在《赵紫阳与政治改革》(香港:太平洋世纪出版社,一九九七)一书中作了尽可能详尽的纪录。这本厚达五百六十页的书,材料来自于我当年参加赵紫阳所组织的政治体制改革研讨时的工作笔记,完全是原始记录。从这些记录中,读者应该可以看到,赵紫阳在高层次的内部会议上如何发表他对于中国政治改革的看法;也可以看到,赵紫阳有关政治改革的意见是如何遭遇来自党内既得利益集团的抵制。此书当年出版之后,赵紫阳特意找人不止一次带话给我,表示这本书的记录是忠实的,他对此是满意的。

有人不了解赵紫阳却强作解人

  在他晚年的软禁生活中,与并不多的客人之间,他也常常提起这本书。这从他与老战友宗凤鸣先生的谈话当中可以看到。据北京友人转告,当年刘少奇的秘书、前人民日报农村部主任、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农村改革的大力推波助澜者姚力文先生,看了此书之后说:政治改革是赵紫阳的伟大贡献,赵紫阳的历史地位不容置疑矣。八十年代被誉为“中国的良心”的刘宾雁先生,看了这本书之后,也多次写道,他对在当时那么困难的政治现实条件下赵紫阳能够这样推动政治改革而印象深刻。甚至,被称为江泽民智囊的刘吉先生,也曾当面对我说:这本书为中国做出了历史贡献。我理解他想说的实际上是:赵紫阳恼(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