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红火蚁侵陷香港 已发现巢穴199个

发表:2005-02-01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火蚁入侵香港的范围继续扩大。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证实,在元朗锦河路近西铁车厂发现的12个蚁丘是红火蚁丘,令全港的红火蚁丘数目增至199个。

另外,香港西铁昨晚亦首次在其范围内发现两个怀疑红火蚁丘,西铁已将样本送交有关部门化验。而渔护署一名职员日前清理蚁丘时亦遭蚁咬伤,伤口起水泡。该署指该职员可在两周内痊愈。同时,渔护署已印制了2万多份应付红火蚁单张,教导市民认识红火蚁。
渔护署助理署长黎清惠昨天称,为彻底消灭红火蚁,当局计划以饵诱方法,将毒性较弱的杀虫药放在蚁丘附近,由工蚁将药带入蚁穴中扑杀蚁后。对于引入食蚁兽,黎清惠指出,红火蚁未必适合食蚁兽胃口,引入食蚁兽可能影响本地其它昆虫,反令红火蚁扩散速度更快,所以要认真考虑。

香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昨天在出席一活动开幕礼时亦说,香港从来没有食蚁兽,而且本地尚有其它蚁类动物,这些蚁类动物对生态亦很重要,渔护署专家会研究这问题,确定能达到生态平衡才会实行。

廖秀冬相信,红火蚁不会在市区扩散,因为这违反其自然环境需要,但清除它们时要非常小心,不要将它们从自然环境中赶至其原本不想去的环境。

香港今天消息 面对红火蚁大军压境,渔农署考虑引入食蚁兽和寄生蚤蝇等天敌,抗衡咬人红火蚁入侵。但有生态学者认为,港府必须经过详细研究,避免破坏本港原有的生态环境。

渔护署副署长刘善鹏表示,现时该署先采用“快打”方法,以杀虫剂消灭蚁丘防止毒蚁落地生根,第一步是使用杀虫水注入蚁丘,渗入泥土将蚁后消灭,下一步会考虑采用药饵,甚至引入红火蚁“天敌”,包括食蚁兽和蚤蝇。

他指出,外国曾经引入类似穿山甲及食蚁兽等天敌歼灭怀疑红火蚁,但因为引入天敌,亦可能引起其他问题,例如会否影响当地其他生物,及引进时要计算适合数量,通常这个方法是适用于在一些外来入侵的生物,已经在当地落地生根一段时间才适用。

物竞天择,根据文献,红火蚁“天敌”大致有四种,分别是食蚁兽、穿山甲、火蚁寄生蚤蝇和小芽苞真菌,在美国,曾经利用生物防治火蚁的方法已被研究,且已有初步的试验成果,但仍未达成熟的阶段。

香港公开大学环境学系主任何建宗认为,引入天敌可减少杀虫剂,但担心影响生态循环,因引入穿山甲、食蚁兽等哺乳类生物,除了会对付红火蚁,也可能会对泥土构成破坏,并破坏生态平衡,若未经详细评估胡乱引入会非常危险。

而嘉道理农场高级保育主任甘狄克担心,食蚁兽不会分辨蚁的种类,连本地的“益蚁”群也吃掉,破坏本地环境生态,建议可选用火蚁寄生蚤蝇,好处是蚤蝇只会选择在火蚁寄生,不会侵袭其他生物,但需时约四至六周,时间较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