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发现巨毒蚁丘红蚂蚁有扩张之势

发表:2005-01-31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短短五天,香港发现的红蚂蚁蚁丘已急升近二百个,香港媒体31日报导,渔护署 30日证实在元朗锦河路近西铁车厂,找到十二个红火蚁蚁丘,包括一个相信是近日来发现的“蚁丘之霸”,直径竟长达四尺、高近两尺,不少红火蚁已长出翅膀。

明报报导,入侵红火蚁在香港有扩散迹象,有专家指出,近日发现的红火蚁当中,部分已长出翅膀,显示它们可飞到其他地方繁殖,促请政府尽快消灭所有蚁丘,否则到天气回暖,就会无法控制。渔农自然护理署昨在元朗再发现 12个红火蚁蚁丘,令已发现蚁丘数目增至199个。新发现的蚁丘位于元朗锦河路邻近西铁车厂,署方已派员到场灭蚁。

西铁发言人证实,该公司工程人员昨巡查时,在西铁锦上路站的高架桥底两处人工湿地,发现疑似红火蚁蚁丘,暂未知数目。

在元朗区的新增红火蚁蚁丘,发现长有翅膀的红火蚁。香港大学生态及生物多样性学系助理教授侯智恒表示,当一个蚁丘发现多只雌性红火蚁,显示红火蚁蚁丘发展成熟,有“分巢”能力,待天气回量,雌性蚁后就会带同雄性飞离,这过程称为“婚飞”,然后进行交配,届时便会“一个变两个(蚁丘)、两个变四个”,以几何级数增长。他认为港府应加紧消灭红火蚁,否则天气回暖,红火蚁繁殖速度会更快,届时更难控制。

星岛日报报导,新发现的十二个蚁丘现场是八乡锦河路,近西铁车厂的路边泥地,有一个相信是近日发现的“蚁丘之霸”,其直径达三至四尺、高近两尺。两名灭虫公司的职员在渔护署人员陪同下,到场用锄头沿蚁丘绕一圈,倒入稀释的杀虫剂,然后用手钻在蚁丘中央挖洞,直至掘到蚁巢中心,再灌入稀释的杀虫剂。

其后,数以百计的红火蚁挣扎出洞,其中很多都已长有翅膀。在场的“高云”专灭虫蚁公司管理人员表示,这些是成熟的蚁。到天气转暖,蚁后和雄蚁可飞行,在空中交配,并飞到其他地方产卵,扩展领域。

报导说,连同早前在新界和九龙各处搜寻到的红火蚁蚁丘,已证实共一百九十九个。虽然新发现的蚁丘并不属西铁管辖范围之内,但西铁职员昨日在锦上路站至元朗站一段高架桥桥底,发现一个疑似红火蚁蚁丘,已将蚁丘样本交至渔护署化验。由于发现蚁丘的地点位于锦田湿地范围之内,公司职员未敢贸然以杀虫水消灭蚁丘,以免破坏该处的生态环境,将会请教专家后才处理。

以现时的情况,由于蚁丘邻近铁路,加上部分成虫长有翼,难保有朝红火蚁会坐“顺风车”,来一次香港“自由行”。不过,西铁发言人说,由于红火蚁需透过蚁后繁殖,故不太担心红火蚁会透过列车带进市区,公司会一直保持巡查管辖范围。而地铁公司昨日亦派员在九龙站上盖的三个屋苑灭虫,但无发现蚁丘。

另外,对于有报道指红火蚁事件若未能在短期内解决,花商或会退出三月在维园举行的花卉展,康文署副署长萧如彬回应说,香港花卉展暂时将如期举办,而当局暂时未收到参展商表示会退出。他相信红火蚁事件不会影响花卉展,但当局会与参展商密切联络,并详细检查场馆,及所有入口花卉。

明报援引立法会议员李华明及黄容根指出,红火蚁在广东省出现已半年,直至香港花农跟进年花检疫事件后才被揭露,他们批评港府与内地通报机制不足。渔护署助理署长黎清惠承认确有不足之处,因现时通报机制主要通报病毒事件;黎强调会加强与广东省及内地部门讨论改善通报,尤其有关有害动物的通报机制。

黎清惠透露,署方正计划采用大规模“饵诱”药杀方法,在红火蚁出现的地方,放置带有浓度较低的毒药食物,待工蚁把这些食物带回蚁丘给蚁后作食物时,便可杀死蚁后,署方正研究如何落实。

康文署副署长萧如彬在另一场合谓,该署已按渔护署指引,清理大角嘴树库发现的两个红火蚁蚁丘,并会再次检查全港12个树库,迄今未有在其他树库或辖下设施发现蚁丘。

环境及运输工务局长廖秀冬昨出席一场合时表示,短期内难以彻底消灭在本地发现的红火蚁,但市区并非红火蚁所需要的自然环境,相信红火蚁不会在社区扩散。

对于引入红火蚁的天敌食蚁兽,廖秀冬指要小心评估食蚁兽对整个生态环境的影响,不能仓卒决定:“它(食蚁兽)在整个生态环境中究竟担当什么角色呢?因为香港从来都没有食蚁兽,我们有其他蚁类动物,它们(蚁类动物)对生态亦是很重要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