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不可告人的阴暗一面 他是纳粹帮凶?

发表:2005-01-31 0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于1993年荣获7项奥斯卡大奖的好莱坞影片《辛德勒名单》,成功塑造了二战时期德国商人奥斯卡·辛德勒的“英雄形象”--他拯救了上千名犹太人免遭纳粹残害。人们也因此而记住了辛德勒这个了不起的名字。

而新近出版的由美国历史学教授大卫·克罗撰写的一本辛德勒传记却公开叫板电影中的情节,展示了一个和人们熟知的辛德勒相左的人物。

不可告人的阴暗一面

电影中,辛德勒以自己在捷克的新厂需要大批劳工制造军火为由,列出了一份1000多名犹太人的名单,将他们送往捷克,改变了他们遭遇大屠杀的命运。但克罗称,荣获奥斯卡大奖的影片事实上有多处并不真实。

在《奥斯卡·辛德勒:不为人知的生活,战时活动和名单背后的真相》一书中,克罗揭示了辛德勒阴暗、不可告人的一面。

“辛德勒和那份犹太人幸存者名单没有任何关系,”克罗说,“辛德勒名单”部分是来自辛德勒本人对自己英雄事迹的渲染。

让人震惊的是,辛德勒曾经为德国人服务,在捷克斯洛伐克从事侦察活动,并且还参与策划和帮助德国纳粹入侵波兰的行动。

此外在克罗的新书出版后,又有新的历史证据浮出水面。其中,据捷克的一份秘密警察档案记录,在二十世纪30年代,辛德勒曾为德国的军事反间谍组织工作过。

“最正义的非犹太人”

尽管克罗笔下的纳粹帮凶辛德勒与人们在电影里看到的大相径庭。但是,辛德勒的“善事”却不假。

辛德勒确实曾经挽救过1000多名犹太人而使其免遭大屠杀,并且用自己的钱财供养这些人吃住,一直到二战结束。此外,他还曾收养过两名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儿童,并称自己是他们的父亲。

“关键是他(辛德勒)值得人们赞美吗?当然,”克罗说,“他是大屠杀期间最正义的非犹太人。”1993年,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组织授予辛德勒“最正义的非犹太人”的荣誉。

不过二战后,辛德勒的处境却极为悲惨。据克罗考证,辛德勒战后落得身无分文,并且开始酗酒,后因饮酒和吸烟过度而死。期间作为回报,那些“辛德勒(保护过的)犹太人”关心和照顾过他们的“大救星”。

什么转变了辛德勒

辛德勒的故事如同一个“谜”,他的转变究竟是良心发现还是另有图谋?连克罗也说不清楚到底辛德勒拯救犹太人动机何在。

克罗认为,辛德勒可能只是一个机会主义者,希望能在战后保住自己的生意。不过,他也觉得可能是因为辛德勒对自己所看到的感到厌恶和愤慨。79岁的索尔·乌尔巴赫也同意这种猜测。乌尔巴赫是辛德勒拯救而幸存的犹太人之一,克罗为写书曾经采访过他。“德国人的野蛮行径比他(辛德勒)预料的更为残忍,”乌尔巴赫说。

克罗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埃隆大学的历史学教授,也是华盛顿美国大屠杀纪念博物馆教育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克罗的书并不是唯一一本关于辛德勒的书,目前至少已经有其他6本关于辛德勒的书面世。但是,犹太人大屠杀纪念组织的负责人莫迪凯·巴勒迪勒认为克罗的《奥斯卡·辛德勒:不为人知的生活,战时的活动和名单背后的真相》是最权威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