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大选 投票率六成

发表:2005-01-30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编译罗彦杰╱综合巴格达30日外电报导〕伊拉克半世纪以来的首次自由选举在台北时间30日晚间十点结束投票,虽然反抗份子发动至少十二起攻击事件,造成包括九名自杀炸弹客在内至少四十四人丧生,但是什叶派与库德族人仍不惧威胁踊跃投票,使整体投票率初估达到六成。

伊拉克临时总理阿拉威在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后说,这是伊拉克人“第一次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广受回教什叶派支持、并被列入政党推荐名单之首的什叶派领袖哈金说:“真主的意旨,选举将是有益的,…今天的投票非常重要。”

尽管在投票所开放的两小时后开始出现密集的暴力攻击事件,但许多什叶派回教徒社区及逊尼派与什叶派混居的多元社区,包括在首都巴格达与诸如巴斯拉等南部大城,投票率都尚称热络。据伊拉克选委会官员表示,一千四百万选民中约有八百万人出来投票,投票率在六成左右;在海外十四个国家的伊拉克人民的不在籍投票数也高达二十八万多人。官员指出,许多什叶派地区甚至出现九成以上的投票率。

以逊尼派回教徒居人口多数的大城,譬如在巴格达周围的法鲁加、拉玛迪与萨玛拉,以及民风强悍的北部逊尼派大城摩苏尔,投票所一开始都门可罗雀,令伊拉克当局担心投票人数可能不好看。然而到正午时分,萨玛拉开始有数以百计的人出来投票,而摩苏尔东侧也有数百人陆续投票。

尽管如此,反抗份子仍在全国各地的投票所持续发动一波波的血腥攻击行动,这些暴力事件大都发生在巴格达,其中包括九起自杀攻击。此外,一辆满载逊尼派回教徒前往巴格达南区投票所的巴士,遭到炸弹袭击,当场炸死五人,伤者多达十四人。在投票结束一个多小时后,巴格达中心地区又传出多起巨大的爆炸声;同时英国一架力士型军用运输机也坠毁在巴格达西北方,死伤状况与坠毁原因尚不清楚。

一般认为,由什叶派领袖组成的政党“联合伊拉克联盟”选情看好,颇有主导此次选战并击败以美国为靠山的阿拉威的态势。华府与巴格达观察家预测伊拉克下一位总理将来自该党,而该党的候选人已获得什叶派元老希斯塔尼的祝福。这次大选将选出过渡国会的二百七十五位议员与十八个省议会的议员,国会将拟定伊拉克永久宪法并选出正副总统,总统在任命新总理与内阁之后,于年底再度举行大选。

美国总统布什在29日的例行广播演说中,赞扬伊拉克人民的决心与勇气使民主生根;同时,他也强调在大选结束后,美国将会继续协助伊拉克。据华盛顿邮报30日报导,布什目前已排除拟定选后自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不过军事指挥官仍规划让伊拉克安全部队开始在若干特定地区担纲战斗勤务,最快于今春实施。如果一切顺利,军方预期可能会在今春或今夏先撤出驻伊二十个旅中的三个旅,大约一万五千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