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时报:中国贫困标准远低国际水平

发表:2005-01-28 2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1月28日(陈颖慈 撰文):中国政府近年出台协助弱势社群的措施,又把扶贫订置于工作优先的前列;可是,中国官僚订下的贫困标准,原来是世界银行定下的标准的13份之一。外界关注到,中国经济日益提高,其“一人一天收入0.2美元或以下”才算贫民的标准,似乎大有检讨的必要。

中国中央电视台1月8日报道,“2004年中国农村扶贫形势出现重大转机,脱贫人口数量达到300万,创5年来最高”。可是,原来中国的贫困水平是每人每天的收入0.2美元,当中能够用于消费的更只有40%,即0.08美元。相对之下,世界银行将贫困标准定为每人每天生活费不低于1美元的水平;换言之,中国的贫困标准是世界银行定下的标准的13份之一。

根据《国际在线》1月9日报道,中国人的收入中有近40%是实物性收入,实物性收入即是雇主以物质代替工资,雇员因而不能完全支配收入,雇主提供的物质也不一定有用,所以,雇员在实际上只收到60%的工资。工资的20%用于来年的生产性开支,只有近40%用于消费性开支。

世界银行于2004年3月23日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在会上宣布:中国的贫困人口已由1978年的2.5亿下降到目前的2900万。但是,世界银行副行长弗兰妮在同一场合却表示,中国的贫困人口已由1981年的6.34亿下降到目前的2.1亿,可见世界银行计算中国贫困人口的数字,是中国计算贫困人口数目的7倍。

中国政府宣布的贫困人口为2900万,这个数字是以每人每天的收入为0.2美元计算,但是,如果把低收入的0.3美元定为贫困标准,中国的贫困人口就达9000万,可见即使每天的收入只差0.1美元,已经足以令贫困人口大幅增加3倍。

除了中国的贫困标准与世界的标准没有可比性外,由于中国的脱贫人口不稳定,计算贫困人口也面对很大困难。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坚表示,“我国扶贫标准还很低,脱贫人口并不稳定”。根据《新京报》1月8日报道,2003年,中国实际解决贫困人口1460万,但又有1540万低收入人口因病因灾返贫。如此一来,中国所谓的脱贫人口,其实只是一群徘徊在贫困边缘的人,一旦生病,或遇到天灾,他们随时有机会再次堕入贫困人口之列。

脱贫的意义,在于令人民得到最起码的温饱。中国现行的贫困标准为每人每天的收入在0.2美元以下,但是,即使人民的收入水平已经达到这个标准,这是否代表人民能够温饱,实在是一大疑问。

中国的人民,除了温饱的问题,还要面对天灾、疾病及教育的问题。根据《新京报》于2004年11月6日报道,中国卫生部调查显示,中国农村有一半的农民因经济原因看不起病。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因为看不起病、住不起院,因病在家里死亡的人数估计在60%至80%。

脱贫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教育。但是,据西安市城调队过去五年,西安城市居民收入增长约36.7%,教育支出却增长160%,教育支出让8成家庭喊累。贫穷不单单是一家人三餐一宿的温饱问题,每人每天只有0.08美元消费开支,却要面对不断增加的教育支出,人民如何受得了?

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正努力与世界接轨,但是,现时中国的贫困标准,单从数字看,已经与世界银行的数字相差5倍,若将中国的数字与世界银行的数字变成可比数字,中国的贫困标准,与世界银行每人每天消费1美元的标准相比少13倍。中国若要与世界接轨,在贫困标准上,也应该统一指标,而不是在数字和概念上玩花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