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学院: 改变灌溉方式中国能养活20亿人

发表:2005-01-28 1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MIT)调查小组近日公布的一份统计表明,中国的农民能够通过扩大灌溉,支持密集型农业,来保证不断增长的人口需要。调查进一步指出,即使到2030年,中国人口以现有增长率达到16亿,粮食供应依然可以满足需求。

报告称,“中国以现有的农民可用土地和地下水资源,能够养活11亿到17亿左右的人口;如果同样数量的土地得到充分灌溉,则中国能养活13亿到20亿人口。”

“有限的土地和农用灌溉水资源是影响中国粮食生产的两个重要方面”农科院农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牛若峰教授昨日(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不仅仅是农业问题,同时也是水利、制度等方面的综合性问题。

牛若峰教授表示,目前官方提供的可保证的农业用地为1.1亿公顷,但是随着经济和城市化的发展,如何保证现有农用地数量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中国的粮食耕地面积过去曾经有过说法,不能低于18亿到19亿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每年粮食播种面积不应该低于16亿亩。”但是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司长韩永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几年来中国粮食播种面积连年下降,去年是14.91亿亩。”

中国农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梅方权表示,据他2004年完成的《21世纪前期中国粮食的发展分析和战略选择》报告显示,以现在的耕地减少速度,到2030年农业用地将减少到13.5亿亩。“尽管我国的粮食单产量不断提高,但耕地的减少将会制约粮食总量的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不仅是可耕地面积的减少,水利部统计部门也提供了一系列农用水资源短缺的数据:以黄淮海流域模型系统计算的优化水量分配结果显示,农业供水将继续呈减少势头,黄河流域将从2000年915亿立方米降到2050年的853亿立方米。并表示今后数十年内,粮食生产部门肯定不得不面对日趋减少或最多保持现状的供水形势。

“美国加州农业发达而水资源相对贫乏,为解决这一矛盾,加州采取了各种节水工程技术措施,世界所有先进节水灌溉技术在加州都得到了较好应用。”山东水利厅马承新工程师表示,我国完全可以借鉴加州的灌溉技术,对我国现有的农村灌溉状况加以改进,提高农作物单产。

当然,“我们的统计并不是一个经济学的分析。”MIT的城市环境工程学院的学者DennisMcLaughlin表示,“还会有第二种情况发生--没有地下水可用,因为以目前的充分灌溉方式发展下去,地下水会被使用殆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