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送别赵紫阳广东元老倾巢出席

发表:2005-01-28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明报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后事处理1月27日终于尘埃落定,当局决定29日上午9时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为其举行遗体告别仪式。27日当局成立的治丧工作小组,以电话通知于已报名登记参加仪式人士。

据了解,约有2000人参加告别仪式,其中相当部分是已退休的赵紫阳生前同事、部下、乡亲,包括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及中共元老李锐等。令人瞩目的是,中共广东省委前第一书记任仲夷等一批广东元老,几乎悉数北上送别这位老领导。

赵紫阳在89年六四事件中被指“支持动乱”、“分裂党”而遭罢黜下台,被软禁15年至今年1月17日病逝。当局成立了“赵紫阳同志治丧工作小组”,较惯常的中共领导人治丧委员会规格为低。中共中央办公厅一局级官员代表治丧工作小组,具体负责与赵家人协商后事安排,在赵病逝11日后,终确定赵的后事仪式。

治丧工作小组工作人员27日上午开始在中央办公厅属下的金台饭店8楼一房间,派发告别仪式仪柬,大批已登记人士前往领取。

记者现场所见,领取仪柬的人士川流不息,约300尺的房间挤得水泄不通。领取仪柬人士在登记名册找到自己的名字和编号后,再出示身分证明领取。由于人数较多,现场一度混乱,赵紫阳的儿子赵五军等数名亲友在场协助。

记者翻阅报名册发现,有意送赵紫阳最后一程的,相当部分是已经退休的“老革命”,鲍彤等部分异见人士也榜上有名,但据悉鲍彤未必获邀参加。香港经济学家张五常及引发李鹏飞封咪的前外交部官员成绶三,也报名参加告别仪式。

不过,一名已在赵府登记报名的华先生,在治丧小组的花名册上却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经商的华先生携多名友人专程从江苏北上,他自言当年在武汉大学经历过“那场政治风波”,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感到有些失望。据悉,仪柬派发至28日下午6时止。

赵紫阳29日将会入土,但记者27日中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获悉,该处一般工作人员仍未接获通知,遗体告别大厅也尚未布置。中午时分,一辆未挂牌的警方大巴开入遗体告别大厅旁,另有一辆配置雷达的警车则停靠在公墓办公楼旁,显示当局已开始在此戒备。

对于八宝山27日尚无布置,赵一亲人称,“他(赵紫阳)的身后事简单办理,布置也很简单吧。”据称,赵的二子26日下午曾前往公墓实地察看,布置站位及摄像等事宜。

有消息指,赵遗体告别仪式规格有可能提高,即出席者可能高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办主任王刚。赵的儿子五军27日下午表示,“家人知道的消息比你们还晚。”不过,据悉,规格很可能还是维持不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