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克坚:给江泽民先生的忠告

发表:2005-01-28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外有报道说江泽民试图阻挠赵紫阳的追悼会, 消息真假,我们不得而知. 生活在没有新闻自由.知情权被践踏的国度, 我们既没有任何渠道也没有责任来分辨此消息的真假. 但是赵紫阳先生逝世已经8天, 如何料理赵的后事以及给民众一个说法, 官方迄今没有宣布任何正式安排, 显示当局内部意见不尽一致, 可以合理想象他们陷入某种僵局. 而根据生活常识, 如果说有一方势力试图压制赵的葬礼规格并控制民众的参与的话, 那么江泽民先生所代表的政治势力嫌疑最大. 胡温领导团队基本都是当年赵的下属, 有上下级之谊, 重要的是在64悲剧事件上没有个人利害冲突, 因此如果他们拥有基本的人性和政治常识,他们应该不会在赵葬礼问题上设置太多障碍. 当然在一个集权体制下,有时候人性的扭曲和政治错觉会超出人们的想象. 因此,除非胡温能公开表明自己的立场,否则无法洗脱他们的嫌疑.

如果江的作为果真如海外报道所说, 那么我在此愿意提醒江泽民先生, 别再犯这种愚蠢的错误了. 人犯错误并不可怕,但是犯这类愚蠢的错误就太不应该了.

你们之所以对赵的逝世如此忐忑不安, 其实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 那就是赵在64时候所作的选择以及民心向背. 但是64这个结毕竟是要解开的, 你江先生在位的时候,没有魄力解开这个它, 你在同学会上自称不是毛,邓这样的风云人物, 去年你也选择了彻底退出政治舞台, 这些举动表明,你也有基本的自知之明, 你不能开创一个时代, 你使用"拖"字诀, 把这个历史之结留给了后来者.

这虽然让人遗憾, 但是我们明白历史充满遗憾.

现在赵逝世了, 中共又面临一个巨大的政治决断. 你江先生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保守的态势也许是不闻不问, 乐观其成. 当然你作为64悲剧事件的受益者, 作为64符号的赵死了, 你心里因此犯点蹙也正常. 但是毕竟在64悲剧事件上-, 开枪的时候你只是一个地方要员, 你的角色也许不太光彩, 但是你不是决策者, 这个历史责任还轮不到你来承担. 因此, 你应该表现的大方一点, 你应该借这个机会, 给自己寻找一些台阶, 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渠道表明你在当年悲剧事件上的角色. 当年深度卷入该事件的杨尚昆, 李鹏诸位都通过各种方式表白,试图洗刷自己的历史罪责, 而卷入程度更底的江先生, 没有理由在赵葬礼安排上无端作梗, 把64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吧?

64悲剧你成为受益者, 那是你的福气; 64之后10多年, 你没有魄力解开它, 那是你的小市民气. 今天在赵逝世关口, 如果你试图阻挠民间诉求, 那么很多人会觉得你傻里傻气.

还有一个原因也许也应该提一提. 这个原因其实更简单, 那就是一点人性. 俗话说, 人死为大. 所有恩怨都因此消逝. 也许当年你跟赵有些恩怨,你政治地位的获得建立在赵政治地位废黜的基础上, 这个事实多少让你不爽. 但是如今赵已经西去, 人都死了,那些东西真值得那么计较吗? 并且人死了,总不能否认曾经的事实吧? 毕竟赵紫阳曾经是国家总理,曾经是你们的总书记, 如今人已经死了,他不可能构成对你的任何政治挑战了, 给他一个他应该有的名分,承认那些历史上铁板钉钉的事实, 是基本的人性. 你何必试图阻挠呢?

更何况, 上帝是公平的, 你江泽民先生也会死(请相信我没有恶意, 并且我个人祝愿你健康长寿), 虽然今天你政治影响还在, 你可以操控很多东西. 但是你江先生明白人走茶凉的道理, 你更亲身经历中国政治舞台的各种玄机和风险, 今天你可以不可一世,明天就能变成阶下小丑. 中共历史上, 有多少最高领导不得善终? 说实话,这种没有规则的政治争斗已经够可怕了,难道非得把这种政治争斗延续到人死之后都不甘罢休? 你设想一下, 如果有一天,你向马克思报道的时候 (据说你们共产党人死了喜欢向马克思报到), 那些亲近你的人,那些怀念你的人,居然被剥夺了悼念你的权利, 你在马克思面前能心安吗? 我相信,对你来说, 引进一套有规则的政治已经是不可能的任务, 一切都太晚了;但是今天的你, 起码没有必要再和一个死者去争斗, 用你自己的行为, 给政治划点边界吧.

我无法预料你们将如何安排赵的后事,其实这并不重要, 赵的所作所为已经是历史,公道自在人心. 但是重要的是,在你成为历史之前, 江泽民先生, 你应该站出来, 在赵紫阳遗像面前鞠个躬, 用人性给政治恩怨划上一个休止符. 你必须明白, 今天你如果拉不下面子这样作, 以后可能就是别人来拉你的面子. 这就是一个普通公民对你的政治忠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