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姑娘千万美元买地救华南虎

发表:2005-01-27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时装界打滚7年的北京姑娘全莉,4年前由米兰名城跳到南非原野,自行斥资1000万美元(约7850万港元)在南非买下一幅面积约三分一个香港大的原野,建立一个老虎保护区,并将两只中国极度濒危动物──华南虎,带到保护区“放野”训练。她同时正在中国觅地,期望在2008年将成功野化的华南虎运返中国,配合北京奥运作为吉祥物。计划若成功,全球只剩下不足100只的华南虎数目可望增加。

100年前全球还有8个老虎亚种,至今只余5个,其中又以中国独有的华南虎(又称中国虎)最濒危,近50年数量由4000只急减至100只,60只现于动物园被圈养,余下30只在野外生活。

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创会人全莉表示,老虎栖息地因人类逐步发展经济而减少,而圈养的老虎又因近亲而阻碍繁殖,她估计,若不紧急拯救,仅余的百只华南虎将于5年后绝种。

全莉在2000年成立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与一班野生动物专家开始在南非尝试以“放野”方式拯救华南虎,让它们重获野性以增加繁殖率,同时提高野外华南虎的比例。

全莉说,当初被圈养9个月的雄虎“希望”和雌虎“国泰”放归野外,两虎“娇生惯养”,对猎物全无反应,他们专门以死鸡混合牛肉喂饲两虎,再逐步换上活鸡,然后野兔,现时两虎已能生擒跑得飞快的羚羊,重拾猎食技能。两个月前,他们再获国内机关安排另外一对幼虎到南非进行野化训练。

全莉相信,成功野化的华南虎,繁殖率会较被圈养的高,2008年会将首批野化华南虎送返祖家。全莉现已在湖南及江西觅地设立保护区安顿这批老虎,希望开办生态旅游以支持项目经费。全莉说,现已同国家林业局合作,争取华南虎成为2008年奥运吉祥物。

在成立拯救中国虎国际基金会前,全莉在顶级时装名牌Gucci任职品牌管理经理,放弃名店高薪厚职的工作,走入原野追踪老虎,两者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数度被中国虎触动心灵的全莉说,两者同是对“美”的追求,来自野生虎的美更来得自然宝贵。

本身属虎的全莉,自幼深爱猫科动物。在游历非洲时,曾遇上一头被人类饲养太久而失去捕猎能力的猎豹,在原野活活饿死;在泰国时,她在寺院中看见游人嘲笑不会捕食的老虎,点滴回忆最终触动她拯救中国虎的决心。

全莉成功背后,全靠丈夫倾力支持,因在南非买地的1000万美元及每年营运的50万美元经费,全由任职投资银行的外籍丈夫包办。

她透露,与丈夫初到南非买地时曾被骗百万美元,亦多次被批评她只是花钱救虎,却非野生动物专家。全莉对这些照单全收,并说:“什么都可以忍受,只要可救到中国虎。”

香港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