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中国冰鲜鹅发现H5禽流感病毒

发表:2005-01-25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全球各国严防禽流感病毒之际,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最近接获报告,中国一个冰鲜鹅样本经测试后,发现受到微量的H5禽流感污染。

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发言人今天表示,食环署最近接获食物监察计画的化验报告,其中一个冰鲜鹅样本经测试后,结果显示样本受到微量的H5禽流感病毒的污染,污染原因不明。

为此,香港卫生当局已与中国有关部门跟进这一个案,另外并应当局要求,送样本到中国复检。

发言人指出,据当局了解,复检结果为阴性。中国为慎重起见,已在这个鹅的饲养场抽取一百二十个样本进行检验,结果全部为阴性。

  发言人说,鸭、鹅是禽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因此在冰鲜鸭、鹅身上发现禽流感病毒,并非不寻常。禽流感病毒只会在活禽鸟身上繁殖,而不会在屠体上繁殖。目前香港并没有输入活鸭和活鹅。从食物安全的角度来说,香港市民从食用冰鲜鸭、鹅感染禽流感的风险是微乎其微的。

  自去年六月二十一日中国恢复向香港输出冰鲜鸭、鹅以来,香港已进口超过三百万只冰鲜鸭、鹅。

  中国每天输入香港的冰鲜鸭、鹅数量自二零零五年一月十八日起,已经减少一半,每天约只剩一万只供应香港,使冰鲜鸭、鹅的来价由每斤六港元(约零点七美元)增加至七港元,上升一成左右,业界担心春节时市民要被迫吃贵鸭、鹅。

  据了解,中国有七家冰鲜鸭、鹅养殖加工场,其中四家是已停止冰鲜鸭、鹅输港的加工场,还未被国家质量检查总局批准,但获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批准。

  另外,发言人又说,广东方面发现,由于农历新年将至,内销和供港的猪、鸡、鸭、鹅等食用动物的需求都大幅提升。有鉴于冬季是疫情、疫病的多发季节,中国当局加紧了对供港家禽农场的检查和加强实验室的检验、加大了抽样比例,以保障供港食品的安全和质量。

  发言人指出,香港和中国对禽流感疫情的监察都十分严格。由于活家禽传播禽流感病毒的风险较高,因此两地的检验检疫当局已将监控供港活家禽的工作列为首要工作。

  从风险的角度而言,目前是禽流感的高峰期,中国部门已加强了检验和检疫的工作。香港方面也配合农历新年前市民对活家禽需求的增加,积极监察供港食品的安全。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