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中国年轻人为何花几百元租借女友

发表:2005-01-25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家庭的压力

  出于对父母意愿的尊重,甚至迫于父辈勒令在30岁前完婚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选择“租借”陌生人冒充伴侣,以解燃眉之急。每逢中国新年,“租借女友”这一日益普遍的现象便会出现一个高潮,因为春节是数百万漂泊在外的青年人返乡,与亲人团聚的日子。

  “如果明年还不带个女朋友回来,你就不要回家了!”去年,母亲略带“威胁”的呵斥声又一次回响在岳先生的耳畔。岳今年31岁,用“历尽艰辛”来形容其寻觅伴侣的过程并不为过。在接受采访时,他苦笑着说:“除了找一位‘旅友’,我不知还能干什么。”不过,他又说:“最理想的,是把这当中的某种‘假象’付诸实践,也许我就可以找到期待已久的爱情。”

  在中国的一些省份,如果孩子的年龄超过25岁依然是单身,父母往往会焦虑不安。如果以每天180-800元的价格“租”一位女友,就可暂时平息这场 “家庭战争”。从招贴广告中了解到,大多数“出租女友”是在校女大学生。在中国北方城市长春,一位叫刘盈(音译)的女硕士生在自荐广告中写道:出租女友,每天500元;受过良好教育,个人素质高;希望利用假期谋求一份兼职工作。

  除了受“实用主义”思想的支配外,这种现象也反映出中国人骨子里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要面子和尽孝道。这在中国农村表现得更为突出。自1980年起,约有1.85亿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与此同时,每年春节,这些人便会返回故里,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都是单身男子。

  专家提出质疑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在接受埃菲社记者采访时说:“‘租借女友’符合市场规律,市场上有供有求。”夏教授将部分原因归咎于那些“出售”类似服务的婚介机构,对接受出租请求的“女友”,夏教授颇有微词:“好女人是不会参与其中的。”

  有专家担心,类似的“交易”中潜伏着性病、艾滋病传播的危险。夏教授也说:“租借的女友要到男方家度过一些时日,发生性关系在所难免。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生活态度。即便初衷是尽孝,但欺骗的本质不会改变。”

  大龄男女找对象成难题

  中国社会往往将男子视作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而现代社会,对那些传统意义上本应属于家庭的女子而言,寻觅配偶建立家庭同样不容易。年龄超过30岁、拥有一份不错的职业、经济回报丰厚的女子,往往会给那些有可能成为伴侣的男士们一个“下马威”。在互联网上,记者读到这样一则“征婚”启事:“本人25岁,不美也不丑,在北京一家外企公司任经理助理,繁忙的工作让我根本无法觅得心仪的男友。我家在四川,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