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证实深圳出现红火蚁

发表:2005-01-24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林玲君1月24日报道)广东省省长黄华华1月24日公开透露,杀伤力可比SARS和禽流感的南美洲红火蚁,已出现在中国南方深圳。然而,在广东省长黄华华未表态前,中国大陆包括深圳媒体,都没有这方面的报道。更可怕的是,似乎广东和香港市民仍不知道红火蚁的危害性何其大。

其实,红火蚁早在2003年就被发现入侵台湾,并且造成当时全台大恐慌。

广东省长黄华华于2005年1月24日证实了,毗连香港的深圳一些村落近期发现红火蚁。他表示,由于红火蚁咬人后可引致严重红肿,所以加强对输入香港年花年桔的检疫工作。这是对香港负责的做法,即使深圳花农有损失,亦在所不计。

近日有不少人士对深圳收紧年桔年花输入香港的问题,大为不满,更趁广东省开人大会议时公开投诉。广东省委副书记欧广源24日早上也表示,很关注其家乡顺德的年花出口情况,不明白深圳海关为何会收紧年桔年花入口香港。原来在黄华华未公开证实红火蚁的消息前,就连广东省的一些高官、媒体都不知道它的出现,更不知道其危害性。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似乎一直也被蒙在鼓里,负责检疫和卫生的官员直至23日还在说,香港没有要求对来自广东省的入口植物加强检疫。亚洲时报在线就深圳出现红火蚁一事向香港渔农及自然保护署查询,至24日下午六时,该署官员回答仍在开会,故未能提供答案。

红火蚁曾于两三年前肆虐台湾,当时台湾有关部门接到多起儿童、老人被红火蚁咬伤的报告。而台湾传出首宗红火蚁“咬死人”案例是在2004年10月21日,当时报导指台湾桃园县一名六旬妇人近日疑于下田时遭红火蚁咬伤,出现呕吐,送院急救,一天内就因败血、腹膜炎死亡。

红火蚁的长相跟一般看到的蚂蚁非常相似,大小通常在5毫米左右,只是颜色偏红褐色,但不仔细看很难辨识,需经专家鉴定才能确认。如果不积极采取措施,未来三五年,红火蚁可能会扩及其他地方,甚至邻近的港澳地区,因此必须趁蚁害未蔓延,及早防治灭蚁行动,不要像SARS事件一样,发生后才来严加预防,那己到了无法补救的地步。

根据资料显示,红火蚁的首次入侵人类社会发生于1918年至1930年之间,入侵地为美国的阿拉巴马州。红火蚁入侵美国南部被认为是随贸易发生的,随后通过苗木的运输,红火蚁迅速扩散到美国南部的广大地区,扩散速度平均每年近200公里。这种蚂蚁会啃食电线,牠的毒液中含有5%的水溶性毒蛋白,被咬的人会产生休克反应,甚至导致死亡。就在1984年一年间,美国就有超过100人被红火蚁咬死的纪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