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里的历史:胡耀邦粗疏吞苦果

作者:百锶倍 发表:2005-01-22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7年1月17日晚7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一条重要新闻:

1987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胡耀邦同志检讨了在他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期间,违反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在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上的失误,并请求中央批准他辞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扩大会议一致同意胡耀邦同志辞去党中央总书记职务的请求;一致推选赵紫阳同志代理党中央总书记,将提请党的下一次全会追认;继续保留胡耀邦同志中央政治局委员、 中央政治局常委职务。

这条新闻讲胡耀邦的错误是两条:一是违反党的集体领导原则;二是在重大的政治原则问题上的失误。所谓的第二条错误,其实就是胡耀邦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不力。这方面披露的史料已经不少,鸣不平者甚众,恕不赘述。但是,第一条错误,即胡耀邦违反了党的集体领导原则,应该如何评说?哪些事情让胡耀邦得到了这样一个“罪名”?根据目前披露出来的史料,至少,有一件事儿与此有关。具体讲,胡耀邦在外交方面的一次粗疏而导致失误,最终受人以柄。

这次失误就是所谓“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的问题。

1983年11月,胡耀邦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正式访问日本。11月26日,胡耀邦在东京的NHK大厅对日本青年发表演讲,在演讲中,胡耀邦正式提出中国将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到中国参观访问(准确讲,是在1984年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所有费用由中方全包。)。此言一出,正在场外收听实况的日本首相中曾根大吃一惊。中曾根万万没有想到,中方如此大的一个外交行动,事先并没有正式通知他。而另一个倍感意外的人则是李先念,他当时任中共中央外事组组长。这件事情,李先念也没有想到,胡耀邦不和自己商量,就一锤定音了。

中国外交一直秉承着一个由周恩来定下的重大原则:外交无小事。办外交的人授权有限,凡事应该尽量请示。外交事务最终拍板权在中共中央外事组。胡耀邦自己就把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这件事情定了下来,把中共中央外事组撂到了一边,这是有违组织原则的。而且,事先也不给日本官方打个招呼,在日本方面看来,虽是好事,外交礼仪上也是有欠缺的。

1987年1月10日和15日,在所谓“帮助”胡耀邦的党的“生活会”上,有人把邀请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这件事情提了出来。根据李锐的日记记载, 1989年,胡耀邦逝世前不久,胡耀邦专门向李锐谈起了这件事情。胡耀邦讲:“请日本青年三千人来,是外交部申请件,到一九八九年末来一万人,常委都圈阅过,大家同意的,我才批了三千人。总书记连这点权力都没有?”不知是李锐记载有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