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社会文化研究专家:姚明必须残忍起来

发表:2005-01-21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昨日输给步行者之后,火箭遭遇两连败,状态再次滑落到低谷。在专家、媒体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分析对手、阵容和范甘迪战术之后,目光再次回到姚明---这个自踏入NBA殿堂就注定成为多方瞩目的中国小巨人身上。

  如果说,从得分和贡献上来看,姚明确实不如麦迪,缺乏队中老大风范。那么,相比那些可以因为失误或表现不佳就拉下脸责怪队友、因对判罚不满就可以横着脖子跟裁判理论的队伍领袖们,姚明还缺乏一种“霸气”。两年前,所有中国球迷都习惯称呼姚明为中国的文化大使,为姚明带给NBA一股儒家谦和之风而骄傲。现在,大家又在担心姚明不能很好地融合在美国NBA的文化中。“你们到底要我像谁?”这是我为姚明设计的内心独白。远在美国土地上打球的姚明,挣扎于中美文化的夹缝中,举步维艰。

  谦逊有加 姚明很温柔

  刚刚进入NBA的姚明在身高上给对手很大压力,那时候,我们习惯把那些在姚明头上扣篮的“壮举”称为“太岁头上动土”。但是,现在已经很少听到这种说法了。除了联盟中那几个有名的飞人外,敢于“动土”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一点儿也不担心在姚明头上扣篮后,会遭到姚明防守上的报复,因为姚明很温柔。

  对于那些“动土”的队员,姚明不会用辣劲十足的火锅还以颜色,也不会怒吼着撞倒篮下防守队员,扣篮得分。大多时候,姚明得分的方式很温柔,要么勾手、要么轻抹上篮。如果将篮下队员撞飞,他还会友好地拉他起身。即使被裁判误判,他也会像中国小学生一样,服从判罚,然后到下面表达不满。决不会学“坏孩子” 横着脖子,双目怒视裁判理论出个所以然。

  姚明还深得儒家之道,懂得尊老爱幼,他决不会学巴克利,对自己看不上的年轻球员指指点点,甚至横加讽刺,更不会像麦迪一样,任脖子上青筋绷爆,大声呵斥活了几乎年长自己两倍的老大哥穆托姆博。

  融入环境 姚明要残忍

  在最近的比赛中,球迷们越来越希望姚明能再“残忍”一点儿,给那些肆意侵犯禁区的小个子们些颜色看看。事实上,今年夏天被交换到魔术的弗朗西斯不止一次地坦率表示,希望姚明更加积极骁勇。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社会文化研究室主任朱世达分析说,美国文化强调人要“Aggressive”(有闯劲儿的),也就是要有攻击性,这与中国儒家思想主张的“温、良、恭、谦、让”恰好相悖。但是,Aggressive并不意味着善战好斗,姚明要适时地张开嘴巴、表达自己的主张想法才能更加适应美国文化浸染下的NB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