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齐国一对美貌姐妹花的风流账

发表:2005-01-21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时代,美女如云,各国的小公主都在竞芳妍、斗美艳,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齐国与众不同,他们推出的是Twins:齐宣姜和齐文姜。两姐妹都是齐僖公的女儿,就像诗歌里称颂的那样“手若柔荑,肤若凝脂”,都貌若天仙,成为各国哄抢的目标。

  姐姐齐宣姜15岁的时候说亲给了卫国太子,没想到却嫁了公公卫灵公,宣姜只好当上了意中人的后妈。后来她的亲儿子和太子争权夺位双双成了刀下鬼,宣姜也被迫再嫁。这
个绝代佳人命蹇时乖,做了乱世的牺牲品。

  妹妹齐文姜运气更不好,她特别欣赏郑国世子姬忽,认为他端正勇健,玉树临风。齐、郑两国便为儿女缔结了婚姻。原本是一桩令人艳羡的美事,郑国的世子忽然听到了“齐大非偶”的传言,单方面撕毁婚约。被人退婚?齐文姜一口气堵在胸口,终于恹恹成病,据说与哥哥姜诸儿有了私情。她的爹爹齐僖公只好赶紧把女儿嫁给刚好赶过来求婚的鲁桓公。为了防闲,齐僖公亲自将女儿送往鲁国成亲,并且不让她回娘家。文姜很讨厌鲁桓公,却还是与他生了两个儿子,14年后,老爹齐僖公终于死去,哥哥姜诸儿新任齐国国君。又过了4年,文姜终于逮着机会了,便伙同鲁桓公一同去道贺,与哥哥合谋把鲁桓公给杀了。她从此不回鲁国,让儿子鲁庄公接她到了齐鲁之间的禚地,说:此地不齐不鲁,正是我的家呀。大约还是不舍得离哥哥太远吧。

  齐襄公姜诸儿后来被手下杀死了,文姜也没有离开禚地,就在那里遥遥指挥儿子鲁庄公管理政事。正如动作片英雄不一定不能成为政治家一样,美女就未必胸大无脑。文姜在处理政务上展现了她敏锐的直觉和长袖善舞的本领,同时也是一个杰出的军事家:没过多久,文姜就掌握了鲁国的政治权柄,还把鲁国这样原本只是森林里的小白兔的角色,培养成经济军事强国,成了大灰熊,在诸国战争中屡屡得胜。

  但文姜以前做下的风流账,不仅被民间文本录下来,而且还放在《诗经》里广为传唱。难得她聪慧无比,还是一寸寸从谷底爬起来,化蛹成蝶,去世的时候,鲁国为她风光大葬,大赦天下,也算对得起她的美艳和功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