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中国用项链战略建海外基地

发表:2005-01-21 1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一份准备提交给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内部秘密报告称,中国正在加强军事力量,并沿着以中东为起点的海上航道建立基地,以便向海外投放力量,保护自己的石油运输。

  这份名为《亚洲能源未来》的报告的编写工作是由国防部负责制定未来战略的纯估司司长发起的。报告称:“中国正在从中东到南中国海的海上航道沿线建立战略关系,表明了它保护中国能源利益同时为广泛的安全目标服务的防御与进攻态势。”报告由美国国防工业承包商布兹-艾伦-汉密尔顿公司撰写。

  这份内部报告声称,中国正在采取一种“珍珠项链”式的战略,在中东至华南沿线建立基地和外交关系,其中包括正在巴基斯坦瓜德尔港修建的一个新海军基地。瓜德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角,是该国距离波斯湾最近的地区。报告宣称,北京已经在这里建立了电子监听哨,用于监视途经霍尔木兹海峡和阿拉伯海的航运活动。

  猜忌中国对外交往

  这项海上通道战略中的其他“珍珠”包括:

  孟加拉国:中国正在加强它与孟加拉国政府的关系,并在吉大港修建一个集装箱港口设施。中国人正在孟加拉国“寻求比原来大得多的海军和商业入口”。

  缅甸:中国与仰光军政权建立了密切的关系,而中国80%的进口石油将途经此地。

  中国正在缅甸建立海军基地,并在孟加拉湾和马六甲海峡附近的岛屿上设有电子情报搜集设施。报告称,北京还为缅甸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以维持一个事实上的军事联盟”。

  柬埔寨:中国在2003年11月签署了一份为柬埔寨提供训练和装备的军事协议,而柬埔寨正在帮助北京修建一条从中国南部通向海洋的铁路线。

  南中国海:报告称,中国在这一地区的活动更多的是为了“保护或拒绝油轮通过南中国海”,而不是为了领土要求。

  中国还加强了它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力量,以便能够从大陆和海南岛“投放空中和海上力量”。最近,中国扩建了伍迪岛 (即我永兴岛--本报注)上的一个小型军事机场,并通过石油钻井平台和海洋考察船扩大了势力。

  泰国:中国正在考虑资助一项穿越克拉地峡的运河工程--这条运河能够使船只绕过马六甲海峡。报告称,这项运河工程将使中国在泰国拥有港口设施、仓库及其他一些基础设施,从而扩大中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敌视中国心态未变

  这份报告表明,五角大楼内部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感到越来越担心。五角大楼的许多分析家认为,中国的军队建设比早先估计的速度要快,中国将利用其影响力来投放力量,削弱美国和地区安全。

  美军南方司令部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撰写了一份类似的机密报告,警告说中国正试图利用世界各地的贸易港口设施来控制战略“关卡”。一家与北京关系密切的中国公司拥有巴拿马运河两岸港口设施的长期租赁权。

  五角大楼的这份报告称,通过对海上石油运输航道的军事控制,中国可能对船只构成威胁,“从而制造一种公海上所有船只的安全都难以确保的氛围”。

  报告指出,经由海上航道的大量石油运输活动以及越来越多的海盗和海上恐怖活动,促使中国和印度加强了它们在波斯湾至南中国海沿线各个“关卡”的海上力量。

  关注中国海军建设

  报告称,中国希望建立一支深海海军来控制海上航道,以避免能源供应因为美国海军等潜在威胁而可能出现的中断状况,特别是在它与台湾发生冲突的情况下。

  报告说,中国用于控制海上航道的武器包括配备有远程巡航导弹的新式战舰、潜艇和水雷。中国还在购买飞机和远程目标搜索系统,包括光学卫星和海上无人驾驶飞机。以海军建设为重点的做法改变了中国过去以地面部队为中心的传统。

  报告指出,中国军队领导人希望拥有一支远洋海军和“海下报复能力以保护海上航道”。中国认为,一旦因为台湾问题爆发冲突,美国军队将破坏中国的能源进口活动。它将美国视为一个破坏别国主权并企图“包围”中国的反复无常的国家。

  报告指出,在未来20年内,能源需求特别是对石油的需求将大大增加,从去年的每天7500万桶增加到2025年的每天1.2亿桶。在所增加的4500万桶石油中,亚洲将消耗80%。

  目前,中国80%的进口石油必须途经马六甲海峡。报告称,中国认为这一海域“处于美国海军的控击之下”。报告称,预计途经马六甲海峡的油轮运输业务将从2002年的每天1000万桶增加到2020年的每天2000万桶。

  在撰写报告期间接受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美国拥有中断中国石油进口活动的军事能力,能够通过能源封锁“严重削弱”中国。 美国《华盛顿时报》2005年1月18日文章 

《参考消息》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