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孝武帝封堂妹嫔妃之谜

发表:2005-01-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朝孝武帝封堂妹嫔妃之谜

宋孝武帝(430~464年),即刘骏。南朝宋皇帝。公元453~464年在位。字休龙,小字道民。文帝第三子。初封武陵王,素不得宠,屡镇外州。太子劭杀武帝,他在王玄谟等拥戴下自江州起兵讨伐,斩劭,即帝位。

南朝宋文帝刘义隆第三次北伐失败后的第二年,被他的儿子刘劭所杀。刘劭只当了短暂的三个月皇帝,又被他的弟弟武陵王刘骏击败处斩。刘骏在新亭即位,将刘劭全家男女妃妾一并从戮。时人流传这样一句歌谣:“遥望建康城,小江逆流萦。前见子杀父,后见弟杀兄。”

刘骏即帝位后,史称孝武帝,尊母亲路氏为皇太后,册妃王宪嫄为皇后。当时刘骏二十四岁,膂力强健,而且十分好色。无论亲疏贵贱的女子,只要有几分姿色,刘骏就召入宫里御幸。路太后住在显阳殿中,朝廷内外的命妇以及宗室的女儿,免不了时常进去朝谒太后。刘骏往往在这个时候闯进去,看见合意的就引她入宫侍寝。有时竟在太后的房内一番云雨。路太后过于溺爱自己的儿子,也不加禁止劝阻。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因此宫闱里的丑事不久传遍了都城。

不过此事还有另外一种理解,《宋书·后妃列传》说:“上于闺房之内,礼敬甚寡,有所御幸,或留止太后房内,故民间喧然,咸有丑声。宫掖事秘,莫能辨也。”似乎刘骏与自己的母亲路太后有染,所谓“民间喧然”的不是皇帝临幸什么妃子,而是有时在太后的房内做那种事。至于到底实情如何?《宋史》语言模糊。但是《魏书》上提供了十分明确的评论:“骏淫乱无度,蒸其母路氏,秽污之声,布于欧越。”以及“四年,猎于乌江之傍口,又游湖县之满山,并与母同行,宣淫肆意。”话说得再也明白不过了。

路太后名叫路惠男,丹阳建康人,以色貌出众选入后宫,被文帝册封为淑媛。一开始宋文帝对她还是非常宠爱的,随着年岁的增长,生下儿子刘骏不久,文帝对路淑媛渐渐失去了兴趣。元嘉十二年,五岁的刘骏循例封为武陵王。路淑媛不忍心儿子小小年纪一个人在外面,就请求文帝让她陪儿子一起去。因为路惠男已经失宠,在不在宫廷里也没有多大的意义,于是文帝同意了她的请求。这一年她二十四岁,刘骏母子在封地相依为命。直到刘骏当了皇帝之后,路惠男才再一次回到了皇宫。期间的事不再细说。

刘骏的皇后王宪嫄是琅玡临沂人,父亲王偃是东晋丞相王导的玄孙、尚书王嘏的儿子,母亲是东晋孝武帝的女儿鄱阳公主。元嘉二十年王宪嫄被封为当时武陵王刘骏的妃子。她淙幌嗝膊皇呛艹鲋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