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邦: 来路点滴忆赵公

发表:2005-01-21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该知道紫阳终有一天要别我们而去,对一个八十五岁高龄且身心倍受煎熬的老人来说,这是不仅应该用天而是应该用小时、用分、甚至用秒来计算的。然而当噩耗传来时,我依然不愿相信这是真的。紫阳真的就这样走了?我多希望这一次一如近年来曾多次出现的谣传,最后将证明紫阳仍健在!但这次我终究未再等来这样的消息。他真的走了!我,作为一名后生晚辈,虽无缘与他相识,但他的含冤去世,却带给我巨大的悲痛。而由于当局的刻意掩盖,年轻一代中的很多人对他的名字与事迹已非常陌生了。这使我感到有必要写点什么,来唤醒人们对他的记忆。因为他是一个绝不该被遗忘的伟人!

我对紫阳的记忆是零星的,但是它们必将伴我一生。

“要吃粮,找紫阳”

在我有记忆时,身处边远且贫困的山村的我对生活最真切的感受是饥寒交迫,不知何时能吃饱,不知什么可御寒。从父母的谆谆教导中我懂得了饥寒本就属于这个人世、这片土地,属于我们的祖辈,属于我们今天,也可能属于我们的后人,这就是我们的宿命,我们别无选择且无可逃避。然而忽然有一日,村中召开群众大会,村干部忐忑不安但难掩窃喜地跟队员们说可能会包产到户,再后来就真的分田到户了。仅仅一年后,一个原本以为将永久与饥寒相伴的山村就告别了饥饿,各家各户由农忙一天两顿饭,农闲一天一顿饭且只能吃个七成饱,一变而成为日日三顿,餐餐有余。随着饱的解决,温也就到来了。在那年月,这对山村来说就是改天换地,而实行这项改革的就是大救星!人们心头的那份喜乐、那份感激充分体现在当时的民谣中:“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才知道这世上有个叫赵紫阳的人,他使人们告别了饥寒走上了温饱。在我孩提的心中这紫阳不逊于太阳!

让穷人读得起书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从一个偏远的山村考到了县城高中,当时家中就靠父亲的劳动居然支持着我兄弟俩上学,虽然也较艰苦,但学费生活费总算还能按时交上。后来我们兄弟俩还仅靠父亲及姐姐在几亩田地中的劳作而完成了大学学业。这在今天是难以想象的,而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这却是极为平常的。当历史进入九十年代,多少山村贫寒学子陷入望学止步,甚至因学费自杀时,人们不得不怀念那个永逝的八十年代,怀念那引领八十年代的人──紫阳!今日步入中年的学人有几人敢说不是受惠于那个时代的阳光雨露?!

教师光荣,教师万岁

我八五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入学几日便迎来中国第一个教师节。9月9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赵紫阳先生就到学校来参加了第一个教师节大会并在简易的师大露天操场主席台上站立著作了两个小时的报告。从紫阳步入操场的平易亲切,到他带着浓重河南音的宏亮讲话,到报告临近结束时师大学生打出“教师万岁”的横幅时,紫阳在台上高兴地呼应“对,教师光荣,教师万岁!”,至今音容笑貌犹历历在目,宛若昨日。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近距离地看到紫阳并聆听他的讲话。在那个告别文革后呼唤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时代,紫阳以实际行动表现着对知识、对人才的尊重。之后我的大学生活是使我终生受益的。当时高校的讲座几乎应接不暇,各种百家争鸣的观点振聋发聩、启迪心智。大学生沐浴在这种环境下,用当时同学中调侃的话说那是“就算牵头猪进高校四年下来也得变成个思想家、演说家”。可见当时高校气氛之活跃、学术之繁荣。历史已证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上难能可贵、屈指可数的几个与春秋战国、“五四”前后并驾齐驱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时期。应该说当时整个体制仍然是很极权、很保守的,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思想自由,不得不归功于当时主政的胡耀邦、赵紫阳等人。

1986年底,从合肥等南方高校陆续传出了学生要求民主自由的一些呼声,并有些学生因此上街。终于在一个大雪纷飞、朔风劲吹的夜晚,北师大的学生冲出了校园走上了街头,先后冲开了人大、北大、清华的校门并不断汇聚着这些高校的学生形成了颇具声势的争民主大游行。回到学校后,当时的指导老师找到了我们系中的几个参与者,我们感到形势紧张,甚至作好了被开除的准备。然而在我们班主任找我们几个谈了一次话后就再无下文,过后我们才慢慢知道是耀邦和紫阳顶着党内顽固派的压力,本着对人类文明大潮的认同,对学生民主诉求的理解,坚决主张淡化处理。后来虽然耀邦被迫下台,但改革的步子似乎更快了。并且就是在耀邦下台后,紫阳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更适合做总理、做实际工作。这表示着他的坦诚,也说明他对耀邦的支持及在耀邦被逼退事件上的清白。后来的事实一再证明紫阳与耀邦改革思路的一致。这不仅表现在对政治改革的规划上,而且胡耀邦重用的人,他一如既往地重用,对一些被保守派打压的人,他则极力保护,这从对朱厚泽先生等改革先锋人士的调用上可得到明证。无怪乎后来我接触到一些体制内的开明人士时,他们无不对紫阳心存敬仰。

“我们老了,无所谓了”

时间飞逝到1989年,在悼念耀邦而引发的民主运动过程中,紫阳充分表现出一个政治家做人的良心与对这个民族的高度责任心,对人类文明进步大潮的认同。如果当局遵循他去朝鲜访问前的所定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